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4期  2006/9/7(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戰國齊國田忌喜歡賽馬,但因對手齊王每等級的馬都較強悍,所以他大多都輸,後來孫臏建議:以下等馬對齊王的上等馬,以上等馬對齊王的中等馬,以中等馬對齊王的下等馬,結果二比一取勝。

這是有名的「田忌賽馬」,闡述競爭時策略的重要,證明只要採用策略適當就能以弱勝強。雖這道理簡單易懂,但台灣棒球主導者的棒協似乎卻不太明瞭,最近又做了個錯誤的決定,後果可能導致兩年後無法參加北京奧運的棒球賽!

八月底,棒協公佈年底亞運的初步四十七人國家隊名單,其中赫然出現以下旅外球員:郭泓志、耿伯軒、鄭錡鴻、增菘瑋、羅錦龍、陳偉殷、姜建銘、陽耀勳、陳鏞基、羅國輝、胡金龍、陽仲壽、林威助,這些人幾乎囊括海外選手的精英,協會並表示將盡力爭取他們同意與賽。希望集合好手以組成最強隊替台灣爭光,棒協出發點沒錯,但判斷是非卻不能只如此直覺,若從更大格局來分析,就會發現此時徵召旅外球員是非常不恰當的。

首先,請思考國家隊的目標在哪?關於這,棒協也承認是奧運獎牌,而從過去至今台灣也以四年為一期,建立責任教練制並有計畫地執行。接著,台灣棒球人力資源如何?眾所周知在亞洲三強中,真正能決定輸贏的頂尖球員數,我們是最少的,過去只要某些主將因故不能參加的賽事,台灣沒打就先輸了一半。再來,台灣真正「踏普萬」的好手在哪?並非在台灣,七成在美國職棒,其他在日本職棒,無論現在是在大小聯盟或一二軍。這些「台灣強豪」們都是有職業合約的,過去國家隊能招回他們,都是因拿到好成績能使選手終生解除兵役的緣故,使對方球隊願意放人,但反之,已免役的球星,幾乎可確定再批國家戰袍無望。

綜合以上,台灣狀況如田忌一般,因此要好好用馬,才能成功。所以亞運不應認真,因加上日本已確定派出業餘隊,若台灣精銳盡出與南韓職業大軍火拼,是真有可能拿下金牌,然後導致以上旅外球星通通除役,那會使以後的奧運資格賽台灣無將可用,前進北京夢碎。應藉此機會,利用南韓自卑而自大,意義不大的亞運冠軍也愛爭的心態,使其消耗好手,造成他們主力也如同台灣一樣而免役,以提高未來我們對南韓的獲勝機率。(雖下屆的奧運參賽資格不同以往的亞洲前二直接參賽,狀況較複雜,但無論如何,南韓仍舊是台灣進北京的大敵之一)

特別是郭泓志和胡金龍,從各方評價顯示,他倆幾乎確定在一兩年內可站穩大聯盟,也就是會成為第二與第三個王建明,下回連美國職棒自己辦的經典賽都未必能出賽,因此台灣最後一次「用」他們,必須是最重要的一刻,否則就浪費。至於其他人,的確是可能有人雖這次解除兵役後,但因個人實力不佳,所以未來還一直待在小聯盟或二軍,也許下回還可請他效力,因次似乎亞運並非全然不能用海外選手,但問題是這樣的球員大概也不會是決定國家隊勝敗的關鍵人物,也勝不了南韓,那最上策還是集中所有下次再戰。

在競爭中,弱者想贏就不能貪心地每次都拼,有些必須放棄,在最關鍵時刻才用最關鍵的資源,就能扭轉劣勢成為贏家。從這次連選手多到每回都可大戰的日本都不太想玩,就可看出亞運獎牌真的不值,我們沒必要跟著南韓的屁股跑,打亂自己的計畫,請棒協放下亞運,以集中好手決戰明年台北亞洲賽或零八年資格加賽,使台灣在對岸面前少數引以為傲的運動︰棒球,能參與北京的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