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9/8(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自從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後,他的「專注」特質常被拿來討論,大家都覺得這個特質對他的幫助,不亞於他個人在棒球技術面的專業。畢竟,大聯盟選手要「專注」才能應付強大的對手,也才會在彼此都全力競爭下有著最精采的演出,一起創造最高規格的棒球。同時球迷觀球也需專心,因為隨時都會有一閃而過的超級美技,回饋認真的粉絲(看重播才知過程,那真的太遜了)。

所以整體來說,打球的人專注、看球的人也專注,大家一起享受專注的樂趣,才能成就一場「賓主盡歡」的好球賽。然而,在這瘋狂的世界中,難免會有不甘寂寞的人喜歡搶鏡頭,例如衝到場內裸奔等,雖然讓場面變得有些尷尬,但偶爾為之也算是增添了一些樂趣,並非全然不可。

可是,最近卻有些人想在建仔熱潮中插花,但插得很不漂亮,破壞了和諧的風景。話說前陣子紐約時報在一篇專訪中提及王建民的身世,其實這事在台灣棒球媒體圈早已不是新聞,大家也覺得這和棒球無關,故甚少提及,可是搶搭便車的某些電子媒體卻如獲至寶,SNG緊迫盯人,嚇得建仔的父母不知所措,迫使王建民公開聲明暫時停止接受台灣所有媒體的訪問。

飽受池魚之殃的台灣棒球記者,隨即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這個決定傷害了球迷知的權益,期待建仔能收回聲明,但有趣的是,大部分棒球迷都覺得無所謂,並不認為權益有何損失,甚至還有人率眾去向電視台抗議。約半個月後,就在王建民拿下第十六勝當天,他的封口令也隨之解除。

綜觀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問題其實很簡單:王建民只想「在球場上專注」,也希望大家對他「專注在球場上」就好,而長久以來,台灣部分媒體在洋基球場的脫序採訪行為早令人反感,這次騷擾其家人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他不得不以「王建民熱」主角的身分,請「不專注者」出場。

至於球迷,他們當然也想專注,他們只關心穿上球衣的建仔,沒有人會想知道他爸媽是誰,而在這訊息自由流通的網路時代,台灣媒體無法壟斷資訊洪流,球迷自有替代的消息管道,因此對於建仔「一竿子打翻所有媒體」的舉動,多半視為必要之惡。換言之,在這次的場外事件中,球員與粉絲還是沿襲場內專注的習慣,唯一失控的是那些來湊熱鬧的,他們事前不問問同台的棒球記者或上網查一下,然後粗暴地把麥克風塞到別人面前,如此拙劣的插花技巧,難怪無法分到「建仔熱」的紅,被噓下場也是必然。

未來建仔的棒球路還很長,想必各新聞台的小記者被長官逼去參一腳的機會絕對還有,老實說棒球界也並不反對各界共襄盛舉,像是公視從一個體育門外漢成功地轉播王建民的球賽,就是一次很漂亮的「插花示範」,因此,請趕快學會如何專注地插花吧,插得專業一點,才不會再被人家轟個老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