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10/12/28

興農以250萬的轉隊費將張泰山賣給統一,在2010年底丟下了一個超級震撼彈,雖然之前場邊早已有耳語傳出,但沒想到竟然成真,獅迷大概做夢也沒想到能在歲末收到一份這麼大的耶誕賀禮。

先不論泰山與興農之間有甚麼恩怨情仇,我們先來看看今年泰山在場上的表現,以142支安打獲得安打王,16支全壘打以及78的打點都僅次於林智勝,打擊三圍.313/.374/.470,打擊率排名全聯盟第三,出場數119幾乎是全勤,再怎麼看在聯盟都是頂尖的表現。與去年相比,出場數及打席都增加,而且在上半季的用球問題下,不但整體打擊數據毫不遜色,三振也從51次下降到42次,連盜壘都比去年多了5次,況且全壘打還是全隊最高,年底也被選進亞運國家代表隊。

泰山是65年10月31日出生,才剛滿34歲沒多久,而且以他的健康狀況,再打個三到四年應該是滿合理的預期,在興農陣中,屬於重砲型的選手不算多,像泰山這樣每年穩定貢獻10幾支、接近20支的全壘打數,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更何況泰山在中職打了15年,從味全到興農,在中職擁有相當強的球迷基礎,也締造了無數記錄,試問這樣的選手,在正常情況下,興農把他當成寶都來不及了,應該繼續讓他創造新記錄,把安打數、打點、以及全壘打數持續向上堆高,一直打到打不動為止,以他目前生涯累計1622支安打,以及241支全壘打,未來要達到2000安以及300轟,說真的機會還滿大的,未來在興農風光退休,並形成後人難以超越的「泰山障礙」,這些都是可預期的,但泰山現在卻竟然像燙手山芋一般,興農就是非得把他放出去不可。

興農的官方理由是球團需要年輕化,希望泰山轉任教練,這理由實在太牽強,中職好的人才不算多,目前泰山狀況都還在維持在一定水準,有甚麼道理非逼他轉教練不可?左想右想,還是會讓人想到球員工會的問題,我去年一篇專欄曾提過,興農五個工會成員,一個一個先後陣亡,去年的葉君璋事件已經讓牛迷相當感冒,今年的票房也可印證的確流失了不少球迷,原本以為事情搞這麼大之後,工會的風波大概就告此一段落,沒想到今年張泰山還是在劫難逃,五個工會幹部已先後掛了四個,現在僅剩「阿讓」鄭兆行還在陣中,不過阿讓在這波教練團的改組後,也轉為教練兼任球員,正好是興農所要求泰山的同樣安排,雖然真實情況我們不得而知,阿讓大概也選擇接受現實,只希望他明年的出場機會可不要因此而真的大幅降低才好。

事情發展至此,興農在工會的這五個幹部,雖然都是明星級的球員,但卻先後遭受如此不公平的對待,如果再說這些和球員工會一點關係都沒有,大概已經沒有人會相信,當然官方永遠有他們的一套說詞,我們也拿他沒辦法,而這一連串殺雞儆猴的做法,不就是要打壓球員工會嗎?

但話說回來,球員交易在國外是稀鬆平常之事,興農要交易張泰山當然可以,用賣的當然也可以,但應該用等值的條件交換吧,難道有人氣、有實力的張泰山,只值250萬嗎?說泰山用「賤價」被賣出應該也不為過吧!前兩年徐余偉從La New賣到統一也都還有300萬,泰山的價值恐怕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但以現在中職的經營慘狀,開太高大概也沒人願意收,由此可見,興農高層有多想立刻送走泰山了。

這個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飛總」呂文生可不會暴殄天物讓他轉任教練,他已決定要讓泰山繼續守三壘,打第四棒,統一可以放心地不補洋砲,直接使用三名洋投,加上選秀第一指名進來的陳鏞基將扛下游擊位置,打第三棒,搭配原有的高國慶、潘武雄、劉芙豪等人,統一將組成中職最強的本土打線。因此繼葉君璋今年上演王子復仇記在總冠軍賽砲打老東家之後,明年張泰山會否如法泡製?咱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