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5 2011/1/12
興農牛對待蔡仲南,真是有情有義。

前年,牛隊不明不白的釋出當家捕手葉君璋(明眼人都知道應該是在清算球員工會的舊帳),結果葉君璋協助兄弟象隊奪下總冠軍;去年,又強迫中職年度安打王張泰山轉任教練,不滿三十五歲的泰山當然不肯就範,牛伯伯乾脆用兩百五十萬的賤價,把看板球星半賣半送轉讓給統一獅隊,結果泰山被呂文生總教練奉為第四棒的上賓。而在去年季後選秀會沒有選進即戰力大咖的情況下,牛隊此舉不僅篤定趕走一大群球迷,而且戰力只怕是有減無增。

在如此尷尬的局面下接任投手教練,才剛宣布退休的「阿甘」蔡仲南,真的準備好了嗎?


先談牛隊對他的厚愛。平心而論,以阿甘在中華隊與興農牛的歷史定位而言,牛隊願意長期讓他坐板凳領乾薪、專心養傷復健(八、九年未曾在一軍登板),並且閃電請他回鍋任教,這樣的「甘」心付出,其實一點都不為過。

阿甘的成名作是一九九九年亞錦賽力抗松坂大輔,業餘時期的代表作則是二○○一年世棒賽八強戰力克荷蘭,然而他對興農最大的貢獻,是二○○二年披上牛袍之後,憑一己之力把牛隊從乏人問津的冷門球隊,一舉拉拔成僅次於象隊的超人氣隊伍。二○○一年,牛隊主場的平均觀眾人數是四隊之末的一五五六人,二○○二年翻轉一倍,成為排名第二的三二九人,接下來連續三年都衝破四千大關,而牛、象大戰更是從阿甘加入牛隊起,連續五年高居聯盟票房榜首。

當然,蔡仲南的戰績也沒讓球隊失望,在二○○四年受傷前,兩年內勇奪二十五勝,可以說,興農牛在人氣與戰績上的脫胎換骨,阿甘絕對是頭號功臣。也難怪砍人不手軟的牛隊,這幾年來一直對他禮遇有加了。

接下來,回到前面的問題:調教投手,阿甘真的準備好了嗎?

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的蔡仲南,尚未取得學位就勉為其難點頭同意出任投手教練,顯然比他個人的生涯規劃提早了好幾年,而他所強調的「透過科學儀器分析來提升牛隊投手戰力」,是否已經做足了功課,也是個未知數,最重要的是,牛隊才從去年總冠軍賽四連敗的陰影中走過來,在球團高層「雪恥若渴」的戰績壓力下,他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將所學實際運用在投手群身上?

最不願令人看到的,是「趕鴨子上架」的阿甘,一方面無法在學校專心充實專業技能,一方面又迫於現實難以盡情施展抱負,變成只是單純負責替總教練傳達投手調度指令的工具,萬一牛隊戰績不佳,他會不會出師未捷,成為另一條提早葬送在職棒戰場上的冤魂?

無論如何,阿甘重戴牛帽已成事實,在此只能祈禱他順利兼顧學業與工作,而球團也能一如往常般給他留下最大的空間,讓他能把科學方法帶進牛棚,尤其他本人又有刻骨銘心的傷痛史,如能將親身經驗轉化為調教與照顧投手的教材,相信對牛隊與中職的訓練環境,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