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8/19

截至8/18為止,兄弟象隊在下半季以18勝11敗暫居首位,領先第二名的興農牛有兩場半勝差,並且從8/1開始打出一波十連勝的高潮,目前連勝仍持續中。

這樣的情況別說在季初無法令人想像,就算打完上半季兄弟意外地沒有墊底,也沒人敢預測到兄弟也能加入爭奪下半季冠軍的行列,來看看這十場兄弟的表現,攻擊方面,十場總共攻下49分,平均一場4.9分,如果扣掉8/13狂轟對手14分的那場比賽,剩下的八場平均只有3.8分,其實對自家投手的支持實在有限,所以打擊絕非這波連勝的關鍵因素。

這十場比賽投手總共只掉了18分自責分,平均一場1.8分,這個數字低到嚇死人,十勝裡面先三大先發洋投包辦六勝,還有庫倫的兩次後援勝,以及四次救援成功,很明顯地這四位優質洋投的表現絕對居功厥偉,另外守備的穩定性也功不可沒,這十場野手總共失誤七次,平均一場失誤不到一次,總教練陳瑞振也一再強調,二、游的穩定守備,帶給投手群很大地安定性,更是記錄上看不到的最大幫手。還有別忘了,今年這一票年輕選手的進步速度也超乎想像,適應了半季之後,攻守都漸入佳境,也適時的頂住了去年涉賭球員留下來的漏洞。

當然連勝原因還有很多,洋將絕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這背後所衍伸出來的意義是,成立21年以來的中職,就是一個被洋投主宰的生態。

洋投在中職的歷史上實在是扮演了太重要的角色,過去好幾隊的連霸王朝,無論是三巨投或四巨投,至少都擁有兩名以上能主宰全場的好洋投,而且是能夠吃局數,動不動就能完投的強投,幾乎不可能只靠本土投手打天下。有好的洋投才能讓球隊擠身於A級球隊之林,幾乎是不變的定律,因為好的本土投手根本不夠用,就算去年那批涉賭球員都還在,還是不夠用。甚至到了季後賽,只要一、兩位獨當一面的洋投在冠軍賽徹底燃燒,就可以直取冠軍,過去三年的統一,費古洛、海克曼不就是如此嗎?2001年兄弟的養父鐵更是先發後援一把罩,讓兄弟硬是在1勝3敗的情況下演出大逆轉,堪稱是中職總冠軍史上的經典之作。

要擁有三位以上好的本土強投過去當然也有例子,像當年誠泰的先發三本柱,以及今年的興農,但那實在不多見,且誠泰那三位合體也只風光了一年而已,隨後也都先後受傷。

而這就是中職整體實力比較淺碟的現實狀況,少數實力不夠堅強的球隊,只要能夠找到比別隊更好、更穩的洋投,就可以一舉扭轉頹勢,更何況今年又開放到四名洋將,會讓這種情況更加明顯。而且國內球團對於洋將通常不會抱著保護的心態或是長期培養的觀念,都是能用就盡量卯起來用,戰績先提升再說,操壞了明年再換掉就好,反正從大、小聯盟被淘汰的人才永遠取之不盡。

而每年從季初到831大限之前,各隊就開始不斷的測試新洋將,運氣好就像兄弟這樣,幾乎一次全部到位,不用等到八月底還在傷腦筋。運氣不好的就像興農,今年有實質貢獻的只有兩名洋將,第四名洋將一直找不到,威納斯又嚴重陷入低潮,打擊一直沒有起色,還好他們本土戰力今年實在很強,不會因為少了兩個好用的洋將額度而有所影響。

當然這沒有公不公平或是對錯的問題,遊戲規則季初就已訂好,大家各憑本事,且開放四名洋將的確也是勢在必行,不然以今年熊、象的本土投手群怎麼打得下去?反正四隊實力接近一點也是好事,一面倒的比賽才讓人受不了。

日本洋將稱為「助拳人」,充其量只是配角,但在中職可是貨真價實的主角,本來本土人才就已經不多的中職,本來可以經由大環境的成長,從事棒球人口的增加,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但經過無數次假球案的摧殘,反而雪上加霜,因此短期間內洋將主宰中職市場的生態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