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7/20

從元年開始就已有電視轉播的中華職棒,雖已打到第21年,但我們可以發現到,真正由職棒退役後,而長期「專職」於球評工作者,實在是少之又少。即使過去有一些退役球員當過球評,多半只是在國際賽事出現,就算有的在緯來或之前的年代MUCH台出現過,但時間都很短。

其實在MLB,退役球員擔任球評工作幾乎是主流,大家最常看的「YESPN」,哪一場比賽的球評不是退役球員?甚至於因為轉播的比賽,是專屬於洋基的地區性電視台,球評還幾乎清一色都是洋基的退役球員,而全國性的轉播比賽就更不用說了。

日本當然也是,我隨便翻開一本手上今年2010年的選手名冊,書本最後幾頁,密密麻麻地列出各個轉播頻道的球評,包含NHK、地上波、BS、CS等等一堆頻道,加上各隊的專屬廣播電台,全部林林總總加起來有三、四十位球評,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你我所熟悉的日職退役球員

至於台灣的環境及文化就不太一樣,好像大多數的球員退休後,幾乎都以教練職為第一志願,職棒教練又為首選,但教練的缺就那麼幾個,且多半還要靠一些背景或關係才能卡到位置,更何況隨著戰績起伏,教練的職場壽命也不長,往往在季後都會成為被開刀的對象,因此對他們來說,球評應該可以是個不錯的選項。

不過電視台好像並沒有著墨於此太多,過去印象中洪一中、呂明賜、黃平洋、陳義信、陳威成等人,都曾經粉墨登場過,評價當然有好有壞,有的口齒清晰,賽前準備充分,有的卻毫無準備,說話零零落落。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兄弟象選手許誌為,他雖然在職業生涯沒有太顯赫的成績,但當起球評時表現相當不錯,場上分析的有條有理,可惜只轉播幾場後就去做自己的事業了。

今年由於MOD的愛爾達電視台也加入了中職的轉播,因此球評的需求增加,我們才難得看到「草總」謝長亨,以及前誠泰球員鄭景益一起替觀眾解說球賽。與一般非球員出身球評不同的是,這些前職棒球員由於作戰經驗豐富,往往能夠信手拈來,根據場上狀況解說出不同的觀點。比如說今年有一場星期天謝長亨轉播的比賽,興農牛隊在五六日的三連戰已經贏了前兩場,草總認為在他過去與徐生明總教練交手的經驗來看,只要三連戰先拿下兩勝,在第三場的比賽,徐總的調度通常會比較積極大膽,戰術會比較多,有一局比數很接近、一壘有人時,草總就大膽斷言一壘跑者會盜壘,果然隨後跑者真的盜壘了。

此處重點不是要稱讚草總的猜測有多準,而是他能提出一般人不知道的觀點,如果不是過去和徐總有豐富的對戰經驗,我們觀眾怎知道徐總有這樣的小習慣?這不是讓看球賽變的更有趣嗎?當然也不是說現有的球評就不好,像楊清瓏教練在緯來的解說也很棒,他國際賽的經驗也很豐富,因為他本身就是球員出身的嘛!

不只是國內比賽,事實上,有些球員也很熟MLB的比賽,可能礙於英文程度問題或一些其他原因,我們很少看到退役球員出現在ESPN或衛視體育台,事實上電視台也可以考慮多給這些球員機會,不要讓我們老是看同樣千篇一律的解說方式,甚至可以花時間重點培養這些退役球員,多給他們一些機會,經由訓練後增進口條的能力,不知這些體育電視台高層可曾考慮過?

畢竟在國外這才是主流,且讓球迷經由球員的觀點來看球,球賽本身會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