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6/21

上半球季中職各隊的Key Man(二)


上一篇提到興農牛隊之後,這篇要來談談跌破許多專家眼鏡、比較令大家失望的統一獅隊。

今年遇到象、熊大失血,對於兵強馬壯、志在爭取中職史上首次四連霸的統一獅,可說是最大的利多,再加上新人補強得宜,球季還沒開打,投手陳逸宸、王鏡銘就已經被認定是一軍的即戰力投手,整體戰力如虎添翼,奪冠的呼聲相當高,球季開打後也的確維持在相對的競爭力,即使到了5月中旬左右,也始終緊咬著排頭的興農不放,當興農5月上旬一度又犯了老毛病時,統一看起來大有複製去年情況,一舉超越興農的趨勢,不料隨後就如你我所看到的慘狀,戰情急轉直下,竟然創下隊史紀錄的十連敗,而且上半季還極有可能落後今年戰力損失慘重的兄弟象,落居四隊之末。


不同於興農要找出奪冠的key man,統一可就得找出失敗的原因,原因當然也是不勝枚舉,首先是幾個主力的傷兵問題,高志綱受傷,潘武雄肩膀開刀,陽森開季就養傷、陳逸宸、王鏡銘也因傷一度降入二軍,還有投手教練冠軍的調度也受人質疑,劉芙豪陷入小低潮,陳連宏狀況則更為嚴重,打完上半球季,到現在只有0.196的打擊率,7分打點,全壘打掛0,與去年同期完全沒得比。十連敗時期整隊陷入貧打,喜歡吃大橘子的功力忽然消失,這十場比賽總共僅得26分,平均每場2.6分!

雖說拿冠軍總是需要那麼一點的運氣,但以統一這麼深厚的板凳功力,即使出現一些傷兵,打到最後一名還輸給兄弟也實在是說不過去。但要去責怪上述的球員也於事無補,且「飛總」呂文生還是很稱職的扮演他的角色,但不知各位有無想到,今年與過去幾年最大的差別不是這些傷兵問題,也不是球員的高低潮,而是換了一個新領隊。

大家還記得林增祥嗎?他年初是怎麼被無預警的釋出已經是無頭公案,反正統一高層也不會給你答案。還記得他剛離開時,統一隊職員上下一片嘩然,許多球員也都相當不捨,但祥總離開後,球隊的氣氛就是不一樣,季初一開始還打的有氣無力。雖説領隊在中職所扮演的角色,絕大部分只是老板的傳聲筒,但多少還是有一些揮灑的空間,以絕對性來說,也不能說林增祥有多專業,或是績效有多好,但以相對性來說,不論是在四隊甚至是還在六隊的時期,他比起其他的領隊,說實話真的是稱職太多了。

從2006年起接任領隊以來,四年內都打入總冠軍賽,拿下三次總冠軍,尤其是洋將補強得宜最為人稱道,若三年前沒有費古洛,過去兩年沒有海克曼,統一能否順利奪冠還有很大的變數,別忘了還有可怕的布雷、以及去年讓人驚鴻一瞥的MLB級球員卡斯提,甚至三年前一度還傳出最近剛過世的Jose Lima差一點就被祥總挖來台灣打球。偶爾一、兩年挖到好洋將是運氣,若連續四年都能有不錯的助拳人,那就是專業與用心的表現了。

林增祥在行銷策略上也很積極,結合7-11的通路,聯合替獅隊造勢,也把Open講等可愛的吉祥物帶入場內,增添熱鬧氣氛,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該辦的活動都不會缺席。但今年統一的行銷手法卻是乏善可陳,沒看到太令人驚喜的內容就算了,連老將高建三的400場出賽都沒有慶祝活動,這種消極的經營態度跟過去四年比起來還真是匪夷所思。

當年體育記者出身的林增祥向統一毛遂自薦,成為統一內部首位非集團內員工調任的球團領隊,曾是球界一段佳話,雖然這四年來也是褒貶參半,但至少帶給統一以及中職不少正面的影響,如今統一再走回頭路,好壞可能還要等時間來證明,但上半季的績效不知有無帶給統一高層一些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