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6/17

上半球季中職各隊的Key Man(一)


中職上半球季即將結束,雖然場內各隊交手精采依舊,各隊菜鳥球員們也打出了新世代的希望,但經過了去年底的假球風暴後,中職還是如預期般的開出了令人失望的票房。不過無論如何,在迎接下半球季之前,還是讓我們來看看上半季各隊的表現,首先來談談剛拿下季冠軍的興農牛。

睽違五年再度奪得季冠軍,興農牛隊無疑是上半季最成功的球隊。去年假球事件中,牛隊僅失去了謝佳賢一人,相對於象、熊的大失血,相對的戰力更為完整,本來在球季開打前就被評估與獅隊最具有本季的冠軍相,在投打戰力同時發揮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的時間均位居首席,雖然龍頭地位在5月底一度被獅、熊逼近,但牛隊並未自亂陣腳,穩定地發揮應有戰力,逐漸拉開與第二名的差距,算是有驚無險地奪下上半季冠軍。

若要找出牛隊上半季奪冠的key man,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番見解,成功復活的林英傑、找回自信的陽建福、傷後復出令人驚喜的2008年新人王林其緯、表現持續高檔的「興農神拳」林益全,或是表現突出的新人吳宗峻等等,其實都是冠軍牛不可或缺的要角,但我個人認為牛隊之所以能順利奪冠,沒在關鍵時刻出了亂子,總教練徐生明的心態改變或許才是最重要的勝利因子。

還記得季初新任領隊楊忠信對外宣示,要求徐總要有「僕人精神」,不管對球迷或選手都要體貼,希望徐總對球員多用鼓勵、正面的態度,要一改以往給人「鐵血教頭」的觀感。事實上,老中職球迷對徐總的脾氣真是再熟悉也不過,不管是在場上對裁判抗議,或是在場下與選手的相處,總是用相當嚴苛的態度,出口傷人根本稀鬆平常,因此常讓選手有諸多抱怨。

去年興農牛隊本來在上半季也一度是奪冠熱門隊伍,但過了五月之後兵敗如山倒,雖然主因可怪罪於牛棚崩盤,一再讓戰情被逆轉,不過球迷如果還沒忘記的話,去年徐總與選手之間的風波不斷。當時戰績頻頻被逆轉,隔空喊話指責日籍的投手教練調度有問題。季初幾次先發之後阿福表現崩盤,被徐總指責春訓調整不當,隨後阿福幾乎整季都疲弱不振。泰山一度表現輕微下滑,被指責態度不佳,在板凳冰凍了好幾場。阿讓曾陷入小低潮,連續失誤了幾場,有天徐總要求林益全賽前去練游擊位置,不但令林益全錯愕,眾媒體與球迷也無法理解,事後徐總的解釋理由也很怪,不過這就是他的一貫風格,熟悉他的球迷也見怪不怪了。

但今年的確有了很大的不同,今年徐總在媒體對球員放話的次數屈指可數,看現場轉播時,不論是輸球,或是戰術執行失敗,也常常看到他微笑以對。其實總教練本來不就該如此嗎?帶兵要帶心,多以鼓勵代替責罵,無論戰績有多差,以帶少棒隊的心態來帶職業球員,只會讓團隊氣氛更差,沒人會想替你賣命。像帶領獅隊拿下三連霸的「飛總」呂文生,對球員掏心掏肺的對待,廣受選手愛戴。也是「無為而治」型的兄弟象前總教練「盜總」林易增,成功帶領二代象替兄弟再度拿下三連霸,創造了第二次的兄弟王朝。

或許楊領隊的話徐總真的聽進去了,徹底落實「僕人精神」,雖然私底下真實情況如何我們並不清楚,但至少在檯面上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徐總,這是球員之福,也是興農之福。還有,別忘記興農第四個洋將名額在上半季形同虛設,一直找不到適合人選,也許最近表現不錯的麥克有機會站穩這個位置,要是這點順利解決,再加上徐總的心態能保持下去,今年底興農絕對有很大的機會重返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