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3/05

最近驚傳由台北富邦銀行經營了兩年左右的運動彩券,由於受注金額及民間接受度均不如預期,在受限於上繳保證盈餘的情形下,運彩可能快玩不下去了!事實上如果仔細研究從北富銀得標後接手運彩開始,還有整體經營的格局以及操盤的心態來看,營運績效不佳其實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當初接手運彩所做的財務規劃就已出了差錯,否則怎會入不敷出?金融海嘯衝擊,經濟不景氣都不該是藉口,地下賭盤市場的規模難以撼動也不是今天才知道,這就好像當年高鐵以BOT形式公開招標時,殷琦率領的團隊以跌破專家眼鏡的低價得標,果然隨後也如許多人預料,高鐵財務的洞愈挖愈深,但也由於此案影響甚深,也是第一個民間BOT案,政府也沒本錢讓它倒,隨後也不知挹注多少資金和做了多少連帶保證,才得以保住高鐵存活至今。

為何北富銀當初判斷錯誤,甚至在經營上出了問題,現在只好急著找體委會申請調降財務規劃與保證盈餘?說穿了就是「不專業」。

台灣不是沒有運動博奕市場,地下賭盤早就風行了許多年,賭資規模之大遠遠超過你我想像,主要投注標的都是在中職、NBA以及MLB。而北富銀除了要開發新賭客之外,重點是能否吸引部份地下賭客來到檯面上,但從他們的玩法以及開出的賠率,跟地下賭盤比起來根本毫無競爭力,擺明了不敢輸錢,幾乎一面倒有利於發行商,許多地下賭客打滾這麼多年,很可能比北富銀的交易操盤人還專業,誰會願意在北富銀下注?

事實上銀行本來就不太適合經營博奕事業,銀行主要收入來源是手續費收入和存放款的利差,風險性的投資收入比例則偏低,本身的屬性就是比較保守穩當的產業,而博奕是高風險的產業,等於是時時刻刻都在當莊家,如果開出的讓分及賠率不夠專業,絕對是自討苦吃。而運動競技的分析,以及盤口的風險管理,絕對是專業中的專業,台灣主要的賭盤在棒球籃球,兩年前北富銀從以賽馬和足球較為專精的香港取經,早就已犯了初步上的錯誤。

至於北富銀是不是真的不想玩了,倒也未必,目前正透過體委會試圖更改遊戲規則。別忘了王建民即將在五月復出,這兩年王建民因受傷關係,出賽場次有限,北富銀始終未能真正從建仔手上嘗到一些甜頭,今年建仔換了新球隊,一切從頭開始,他們當然還抱有一絲希望。

不過由於當年適用的法律已由「公益彩券發行條例」,改成「運動彩券發行條例」,發行機構已不受限於銀行,建議政府應該要緊守底線,不得輕易更改當初的合約,如果北富銀真的撐不下去,要倒就讓它倒吧!不如重新對外公開招標,讓真正有能力的專業團隊接手,這樣運動彩券才有機會在台灣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