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3/01

無論是辛苦征戰美國小聯盟的學生球員,或是挑戰日職的的中職A咖球員,近幾年來這些旅外球員陸續回歸中職,但呈現出來的績效卻不如預期中的好,甚至還有曹錦輝、張誌家、黃俊中與吳偲佑等人捲入假球事件,更讓部分圈內的人憂心,旅外球員的光環度是否漸漸消失?

旅外球員歸國後表現不佳,要先看看原因在哪兒?這些球員離開美國及日本後,投入中職戰場的幾乎均為投手,野手只有陳金鋒和黃志祥兩位。陳金鋒的實力根本不用討論,短暫上過大聯盟的他,回來的所表現的成績的確不差,2006年也帶領La New贏得總冠軍,要不是因為長期受到背與腰的傷勢所苦,他的成績也不會僅止於此,當然這也可能是他放棄繼續挑戰大聯盟的原因之一。

而黃志祥待在小聯盟三年僅停留在新人聯盟,連Short A或Low A都沒機會去逛逛,其實力自然有限,而當年紅襪的主要目標是蔣智賢,其中微妙之處就不言可喻。不過從他去年在全壘打大賽的表現來看,長打實力有目共睹,潛力不容小覷,尤其他現在還年輕,今年也換到了熊隊,以熊隊的二軍規模和用心經營的態度,黃志祥的未來仍是值得期待的。

而旅外球員的重點其實在投手,所有回鍋中職的投手會從雲端跌倒谷底,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受傷」,不然曹錦輝怎會從洛磯年度農場第一的新秀,一路升到大聯盟登板,卻又因傷被打落凡間,最後不得不回國發展?此外像黃俊中、鄭錡鴻、耿伯軒都是因傷所苦,張誌家、姜建銘在日本也是一樣,這兩人都還一度患了投球失憶症,姜建銘現在更是不得不徹底更改投球姿勢,還在努力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

而在中職表現傑出赴日發展的選手,如10年前的曹竣崵,以及這幾年的林英傑、吳偲佑等人,都是因為在日本受傷的緣故,所以回國後均未能投出令人滿意的成績。有些球員可能會怪罪於日本的訓練方式不同,操練太兇,甚至被教練改了姿勢,那為什麼陳偉殷沒這個問題?為什麼二十多年前的「二郭一莊」沒這個問題?他們自己不知有沒有想過,會不會他們的傷根本就是在中職造成的!就算沒出國,是不是這幾年也會因傷而導致成績下滑?如果他們沒受傷,相信應該都有機會在日職生存下去。

所以回國後實力下滑或不如預期,多半都是因傷造成,球團其實不需要去懷疑旅外球員的光環,或是害怕高估其實力而當了冤大頭,反而應該趁此建立起該有的專業醫療制度,簽約前都要做好對球員的身體健康檢查,平常也需做足功課,掌握旅外球員的最新動態。如僅靠平時國際賽的印象,甚至只是參考小聯盟的成績就選進來,風險當然就提高了許多。

而至於要去檢討球員旅外的制度,更是沒有必要,以上這些球員如果一開始就是留在中職打拼,搞不好受傷的機率更高,對國內棒球環境的幫助,或是國際賽的成績的提升,也不一定比較好,頂多就是中職的可看性以及票房會高一些。學生球員有機會就應該出去試試,不論是拼一個大聯盟的夢,或是去國外見識見識都好,多少總可以在國外的農場制度學到一些功夫。換個角度想,如果郭泓志沒出國,退伍後就留在台灣打中職,以他的傷痛經歷,還有國內乏善可陳的運動醫療制度,我想他現在早就退休了吧!

而與其去考慮為何旅外球員光環消失的問題,不如想想為何連回國打中職的旅外球員都跟著打假球,中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