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1/18 

中華職棒兄弟象以年度排名第三打進季後賽,賽前幾乎沒有人能看好兄弟,甚至連第一輪能否過關都有問題,但沒想到象隊硬是要得,不但直落三讓熊隊提前放寒假,甚至把兵強馬壯的統一獅隊逼到第七場才分出勝負,兄弟除了實力之外,這一系列的季後賽能夠打的這麼精采,很明顯地,靠的就是整個球隊的「氣勢」。

氣勢這兩個字很抽象,看的到卻摸不到,也無法量化,簡單來說就是球隊的精神戰力,球員對球隊的向心力,以及求勝的企圖心,因為球隊裡的化學因子(Chemistry)是很微妙的,氣勢強的球隊,即使戰力略處於下風,往往還是能克敵制勝,球賽一路落後的情況下也往往能在尾盤逆轉,如果是戰力本來就很完整的球隊,氣勢一旦打上來,手風順的時候更是連城牆都擋不住。而說到球隊氣勢強弱,環顧今年MLB,則非得來說說拿到美聯冠軍的光芒隊不可。

光芒隊今年可算是多年媳婦熬成婆,在幾個成功的球員交易,以及農場培養多年的新秀開始大放「光芒」後,讓今年從魔鬼魚改名成光芒的坦帕灣徹底大翻身。光芒隊的這群小子不但年輕又有天份,在總教練Joe Maddon的領導下,在全MLB競爭最激烈的美聯東區脫穎而出,踩在紅襪洋基這兩個邪惡帝國的頭上登基。而進入季後賽之後,光芒的氣勢更強,不但第一輪輕鬆解決白襪,第二輪即使面對難纏的紅襪,前四場也順利的取得了三勝一敗的成績。

接下來的劇情相信球迷都已耳熟能詳,就不再贅述,光芒硬是守住第七戰把紅襪反攻的氣焰徹底澆息,再度把氣勢要了回來,打進了世界大賽。辛苦地贏了紅襪之後,整個光芒氣勢幾乎達到頂點,這時所有媒體以及球迷幾乎一面倒地看好光芒,而世界大賽前兩場與費城人戰成一比一之後,未來三場只要能在費城主場拿個一勝以上,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坦帕灣主場,看起來封王的機率真的不低,只是這回光芒終於遇到了鐵板。

由於時序進入10月底,美國北部的氣溫早就開始轉涼,甚至下雪都有可能,世界大賽前兩戰在純品康納球場的平均氣溫為攝氏22度,但到了費城的市民銀行球場,平均氣溫則降到11度,加上那幾天費城又陰雨綿綿,溼度讓低溫的效應更加明顯,光芒的大棒子到了費城之後手感盡失,前兩輪傲人的長打能力也消失不見,三場總共只得到九分,其中第五場不但因下雨延賽,球賽也是打打停停,讓光芒在季後賽傲人的氣勢就這樣被寒風吹息,而早就習慣主場低溫的費城人,先天上已佔了一些優勢,而他們也充分掌握這項優勢,在五場內迅速解決光芒,主場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

或許有人會說波士頓也是在東北,光芒還不是照贏,但那三場在芬威球場的氣溫平均在攝氏16.5度,天氣也比較穩定,且光芒球員對芬威球場的熟悉度本來就遠大於費城,不確定性降低許多,因為球賽勝負本來就在毫釐之間,溫度的差異在此時就變得相當重要。

或許在世界大賽開打前,部分球評或球迷也忽略了氣候可能帶來的變數,但老話一句,這就是棒球,永遠都充滿了不可預測性,所有比賽前的客觀數據都僅供參考,這也就是棒球最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