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0/27 

激情的職棒20年總冠軍賽在日前熱鬧地劃下句點,兄弟象隊即使在季初就不為各界所看好,進了總冠軍賽後,多數人也認為象隊不容易撼動統一的霸業,果然與統一奮力纏鬥了七場之後依然不幸落敗,繼去年之後再度在台灣大賽中鎩羽而歸。

令人難過的是,賽後隔天又再度出現了球員涉賭放水的新聞,且這次主角竟然換成是最受球迷熱愛的兄弟隊!洪瑞河領隊痛恨球員放水眾所皆知,也一直以高道德標準來帶隊,但他畢竟不是萬能,很難監控每一位球員的作息,目前整件事尚未釐清,暫時無法下定論,且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列。但無論如何,就以戰績與球團收益來看,對兄弟來說這都是一個成功的球季。

在傷兵陸續歸隊,以及洋將補強得宜的情況下,從上半季奄奄一息的墊底象,搖身一變成為下半季一路獨走的冠軍象,今年戰績是標準的倒吃甘蔗,雖然整年戰績的勝率依然敬陪末座,但拜中華職棒特有的半季制度之賜,象隊硬是拿下了季後賽的入場門票,既然遊戲規則就是如此,其他隊也沒什麼好抱怨的,重點是為什麼象隊會有如此大的轉變?象隊下半季進步神速的理由是什麼?

原因當然有很多,總教練「胖總」中込伸的知人善任,將投手群調整得宜,讓每位投手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並且首次在中職的歷史上,大膽採用兩名洋投擔任Set up man與 Closer,以結果來看,胖總的調度是成功的,且效果非常好,令人激賞的「黃金防波堤」一路護送兄弟直奔下半季冠軍。還有上半季的傷兵,陳冠任、周思齊、黃正偉等人陸續歸隊,打線才漸趨完整,想想看上半季少了這三個外野鐵三角,戰績怎麼會好?還有就是挖到庫倫這個寶,庫倫實力就不用多說,出賽29場,32.1局,20次救援成功,三振34次,只有6個四死球,防禦率是可怕的0.556,下半季完全是屠殺中職其他三隊,兄弟只要打完八局取得領先,就準備要把勝利放進口袋了。

以上都是大家耳熟能詳,且比較認同兄弟下半季能夠竄起的原因,但其實這都還只是表面的,兄弟真正讓人害怕的,是在於整體隊職員上下的凝聚力!

很奇怪的,兄弟隊就是有一股莫名的向心力,球員的凝聚力之強也難以想像,學長帶領著學弟的作戰模式也漸漸成型,真的就像親兄弟一樣,不管是落後、領先、甚至出現逆轉時,往往在休息室就是會散發出一股真心團結的力量,這些球員拆開來看,個別的數據也許不是特別優秀,但一旦整合起來往往就能發揮驚人的實力,所以有時真的不得不佩服洪瑞河對內的球隊管理能力。

除了恰恰等幾個超級明星以外,兄弟平均的薪資偏低,每年的加薪幅度也比不上其他隊,複數年合約也遠在天邊,經營方式又總是採用精兵政策,常常把主力球員操的半死,帶傷上陣的鏡頭屢見不鮮,反對自由球員,又不好好搞個二軍,縮衣節食的經營手法,完全與世界潮流道而馳,甚至屢屢被球迷與媒體質疑,兄弟的經營方式才是台灣職棒停滯不前的最大禍首!

但我們在檯面上幾乎都看不見球員有任何抱怨,還很能與老闆共體時艱,年初時全隊也拒絕加入球員工會,說白了就是球員們的付出與報酬其實完全不成比例,但洪領隊到底有什麼魅力能夠讓這批戰將誓死為他效忠,對內他又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管理這支球隊,其實還滿令人好奇的。

因此兄弟隊的這種凝聚力與向心力才是他們最可怕的力量,這篇文章不是要來酸洪領隊的,而是你真的不得不佩服以這樣的經營手法還能獲得球員的認同,看看統一、La New對球員的照顧與待遇,比起兄弟們,他們真的幸福多了。如果寫到這兒還有象迷認為我只是轉個彎在酸兄弟,那就更證明洪瑞河的魔力不但能感染球員,連球迷也對他死心蹋地,我們能不佩服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