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7/16 


亞洲職棒大賽可能停辦早已不是新聞,日本方面從去年底就已傳出相關的訊息,由於人氣逐漸下滑,票房也一年不如一年,尤其在已合作三年的電玩大廠「KONAMI」抽腿後,也讓主辦單位在去年的虧損達到約二億日圓左右,而且日本球隊這幾年也意興闌珊,許多明星球員或是洋將打完日職冠軍賽後都婉拒參加亞職大賽,也使得比賽光環度降低了不少。

只是沒想到在日本確定在今年不辦亞職大賽之後,中職卻突然跳了出來表達要爭取接手的意願,尤其在日本傳出有意改成日韓明星對抗賽,台灣方面進一步感受到「被邊緣化」的危機之後,主辦的意願又更為強烈。當然,台灣要接辦亞職大賽是好事,中職願意花錢我們也樂觀其成,只是看到這些新聞之後,不免仍心存懷疑,畢竟日本去年虧了七千萬台幣左右,而且我們收的門票也沒有人家的貴,邀請日韓的冠軍隊來台的成本又高,就算我們在獎金上七折八扣,也幸運地找到冠名贊助商,應該還是難逃虧損的命運。

想想中職每年都在球隊虧損上大文章,虧損超過四千萬就要把球隊收起來的話還言猶在耳,怎麼可能會願意搞個擺明就是會虧錢的比賽?果然後來洪領隊表示辦比賽必須以「不虧錢」為前提,而且「只有中職冠軍隊會參賽,其他三隊又不打,一起出錢也不太合理」。

對嘛!這才是我們所認識的中華職棒,因為還有太多更重要的事等著他們去做耶,要提升球場硬體設備,要建立農場制度培養完整的二軍,要提升球員待遇及福利,未來還要搞自由球員制度等等,但是以上這些他們通通都不想做,怎麼可能還要自掏腰包搞個亞職大賽呢?

搞了半天終於真相大白,原來中職早就打定主意要把體委會拖下水,就是要政府出錢啦!不管體委會是否真的願意「協辦」亞職大賽,試問用政府的錢來辦這樣的比賽合理嗎?尤其這可跟一般的國際邀請賽不同喔,國際賽不但相對成本比較低,至少也打著「中華隊」的招牌,甚至過去棒協辦的國際賽大部分都以獲利作收,亞職大賽的參賽隊雖然國籍不同,但基本上還是屬於職業球團之間的對抗邀請賽,來的又都是身價很高的明星,搞不好機票都要我們來買單,重點是這跟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日本去年找不到贊助商之後,有去跟他們政府要錢嗎?

體委會之前的12.5億棒球振興方案還不知進行得如何了,現在又要追加一筆預算,值得嗎?我不是不贊成台灣辦亞職大賽,而是應該由中職自己想辦法去找錢,多找一些企業贊助,或是在周邊產品上下功夫,甚至提高票價都可以,作為球迷的我們絕對願意進球場相挺,但憑甚麼要政府買單?更何況以體委會的立場來看,有多的經費還不如用在三級棒球的基礎建設,目前國內許多少棒球隊經費不足,國內簡易球場也不夠普遍,目前台灣在體育經費上的資源已夠少了,建議體委會要多加考慮,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