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2/26 

由於許多國內與旅外明星球員的缺席,這次經典賽的中華隊,組隊之初就已經不被看好,沒想到經過一個多月來的集訓與熱身賽之後,情況似乎仍未改善。 

澳洲集訓的九場熱身賽,由於處在訓練初期,調整的意義大於勝負,加上畢竟人在國外,國內也沒轉播,只能透過記者在文字上的報導,因此球迷們的感受比較沒那麼強烈。不過最近與國內職棒球隊打完三場的熱身賽之後,雖然中華隊的隊形輪廓大概已漸漸浮現,但令人擔心的是,除了少數選手之外,看起來全隊似乎仍未進入備戰狀態。 

面對各國的職棒菁英,即使把海內外全中華民國最強的選手集合在一起,預賽也不一定能過的了關,更何況是這次的中華隊。過去中華隊在國際賽常犯的老毛病,在這三場熱身賽一樣展露無遺,第一個大問題就是牛棚,經典賽第一輪每位投手有70球的限制,也就是說先發投手頂多撐四到五局,剩下來的局數當然要靠堅強的牛棚來吃下,去年北京奧運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如果不是牛棚接二連三崩盤,中華隊至少還有機會多贏兩場以上,但看起來這次的牛棚投手仍不夠穩定,且又得面對實力更為強大的對手,真的很難不令人擔心。 

先發投手看來只有李振昌進入狀況,如果倪福德在老虎隊調整得宜,也不過只有兩個選手讓人放心,陳鴻文和林岳平似乎還沒調整到高峰,到時只會更加重牛棚的負擔,但牛棚本來就已大有問題,看來除了希望教練團臨場能發揮強大的調度能力之外,好像也別無他法。 

再來是野手的失誤問題,尤其是內野手,這次「金鏞連線」無法參賽,二遊位置等於被迫提前世代交替,幾場比賽下來,穩定性的確不夠,尤其二壘手的老問題仍未解決。從澳洲集訓到國內的比賽,幾乎每場都有人失誤,目前這批球員年輕、有速度、有拼勁,球技也不會差得太遠,但專注力、信心似乎都還不夠。 

而先發九人的打線落差則更大,陳金鋒、林智盛、謝佳賢、張泰山等CPBL的球星以及旅外的陳鏞基、胡金龍、羅國輝全部都缺席,熱身賽的殘壘數過高已透露一些端倪。比較令人失望的是,一些在CPBL打得很優異的球星,往往在國際賽就是發揮不出原本的實力,連這次的熱身賽面對的是他們熟悉的CPBL球員,安打也是少得可憐,這些都是在未來短短的一禮拜內,教練團必須要努力幫助球員調整的地方。 

但無論情勢有多糟糕,還是希望這批球員能夠拿出拼勁,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一切以求勝為最高目標,面對敵人,氣勢絕對不能矮了一截,也千萬不要抱著甚麼「學習」的態度,或是「挑戰」更高層級對手這種自卑的心態,上了戰場就是要贏,管他對手是誰,每一場、每一局、每一個打席都要毫無保留的全力以赴,剩下的就交給教練團去運籌帷幄(雖然教練團這一點好像更令人擔心的樣子)。 

至於做為球迷的我們,則別太緊張,因為這次的比賽不同於以往,晉級複賽的難度相當高,因此心態一定要放輕鬆,否則期望愈高,失望也就愈高,大家多以鼓勵代替責難,就看看中華健兒們能否再創造另一次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