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2/17 

在職棒球員和各界的努力奔走下,球員工會終於再度復活,為何說是「復活」呢?因為其實老早在十多年前職棒打的正火熱之時,球員工會就已在1995年底成立,只可惜後來遇上第一次的球員集體涉賭放水事件,工會的主要幹部更有不少人涉案,因此工會當然顯得有氣無力,而隨著職棒進入黑暗期,工會的運作也幾乎停擺,似乎讓人早已忘了它的存在。

隨著這幾年球迷們的眼界大開,大家對於美、日職棒的球員工會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也對國內球團吃定球員的那一副傲慢的態度早就不以為然,還好總算在大夥的努力下,工會順利重新開始恢復運作,不過身為資方的球團老闆當然不會有好臉色給球員看,本以為保守派的兄弟球團會有所反應時,沒想到兄弟球員因為體諒老闆在經營上的艱困處境,居然整隊婉拒加入工會,而「恰恰」彭政閔的一席話,也讓人有點失望,這證明洪瑞河果然不是省油的燈,可以讓這一票兄弟們肝膽相照。

興農球團高層則是砲火四射,理由是事前完全不知,有不被尊重的感覺,甚至撂下狠話不惜解散球隊,不過這種鳥話洪領隊去年就已講過,興農還真是沒創意,大家聽聽就好。而曾經也是球員的興農領隊劉志昇,他的表現也沒令他的老闆失望,完全站在球員的對立面,之前張泰山調薪事件,以及二軍的建置問題,讓球迷一面倒地批評他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不過這次他總算學乖了,不再獨自承受輿論抨擊,把總教練徐生明一起拖下水,一起公開向老闆提出辭呈以表達誓死效忠之意,果然「德不孤,必有鄰」啊!

反正各行各業所有的老闆都一樣,幾乎都將工會視為洪水猛獸,尤其職棒還一直是個虧錢的事業,甚麼時機還未成熟啦,目前不適合啦,等有獲利再考慮啦,這些話聽到都煩,就算真的等到有獲利的那一天,就會贊成球員組工會嗎?別傻了!

對的事本來就應該立刻去做,甚麼現在時機不對?除了因為相關法規的限制,工會有重開會員大會的緊迫性之外,我倒認為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職棒歷經多年滄桑後,今年又再度回到原始四隊的規模,各界對CPBL的印象也早已糟到不行,而且目前民氣可用,許多改革都已刻不容緩,球員工會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能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就工會的立場來說,未來站在資方的對立面是必然的,但資方沒想到的是,在勞資雙方的談判妥協下,往往都能達到意想不到的雙贏結果。

不過球員工會這次成立的重點好像都擺在要對抗球員涉賭問題,工會要制定所謂的球員管理制度,效果會有多大也令人存疑,但至少是個開始,你們要向球團爭取權益前,當然要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不把賭害徹底掃除,職棒怎會有前途?也希望這次工會要玩真的,不要像十幾年前那樣雷聲大雨點小,未來CPBL的改革能否徹底落實,各項制度能否一一實現,只要有心去運作,工會絕對可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咱們就暫且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