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22 

兄弟雖然在去年底的選秀排在第二順位,也順利補進了許多「大咖」級的球員,不料先是倪福德底特律老虎隊搶先攔胡,成為中職第一位逆輸出MLB的球員,讓兄弟白白地浪費了一個選秀權,再來是曹錦輝的合約問題,領隊洪瑞河和小曹的經紀人到現在還沒談出個具體結果出來,兄弟是會否來個二連敗,失去土地公之後又再度被迫放棄掉曹錦輝呢?

曹錦輝與兄弟球團的合約問題似乎愈來愈複雜,雙方各自有一定的堅持底線,洪瑞河甚至已放話要求小曹親自出面洽談,不想再與經紀人協商,最壞的打算就是放棄曹錦輝,直接從洋將方面的來補強投手戰力。

但其實這種合約的協商過程,在大聯盟是再也不過平常的事,新人選秀常可看到許多人不滿意球團開出的條件,寧可先上大學再說,而自由球員市場更是多采多姿,經紀人與球團的鬥智鬥力,往往是球季結束後棒球圈的重頭戲,許多手腕高超的經紀人,更是替旗下球員爭到了不少超級大肥約,無論合約價值是偏高還是偏低,都是雙方在你情我願之下完成,誰輸誰贏只能留待球季開打後來一一檢驗。

曹錦輝在美國待了九年,當然早已習慣這種環境的文化,談合約的事就交給經紀人去替他爭取,只是他的身分實在太特殊,既不是新人,又不是真正的自由球員,只能被迫參加年度新人選秀,沒有其他的選擇,如果他是純粹的自由球員,各隊都能來談的話,也許小曹的合約早已搞定,只是可能不會落腳在兄弟。

目前雙方仍無共識,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這次雙方的談判過程,已帶給球迷一個完全不同的感受,也開始讓球團了解到,過去二十年來中職不合理的薪資制度,真的該開始調整了,不只是小曹,像耿伯軒也一樣,與La New的合約也還未搞定,因此未來在中職會漸漸掀起一個新的趨勢,旅外球員陸續回歸後,會有更多的球員委由經紀公司處理合約,來保障自身的權益,球員在中職被任意宰割的畫面將會出現改善的情況,而球團則必須要花多更多精力與時間來與專業人士談判。

看看今年初統一獅一口氣與六位球員簽下複數年合約的氣勢,連同去年的潘威倫,已經有高達七張複數年合約,雖離自由球員還早,但實質上已出現一點眉目,這正是職業運動該走之路,只是面對保守的其他球團,這條路現在才剛剛起步,未來依然是舉步維艱。

曹錦輝要回台發展之前,應該早就想到以中職保守的經營環境,合約之事應該不易搞定,也不太可能有當年陳金鋒所受到的禮遇,只是沒想到雙方想法的距離竟然如此遙遠,小曹還有多少條路可以選,我們不知道,在合約上繼續讓步或是回美國繼續窩在小聯盟,甚至去打獨立聯盟也都有可能。這場年末大戲仍未落幕,也許要等到過年後才有結果,在此獻上一首歌來表達小曹的心聲,純屬博君一笑,歌曲改編自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假如你先生來自丹佛小鎮,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哥們
當年在洛磯的我意氣風發,但現在他們都已被Call Up
假如你先生來自道奇小鎮,請問你是否看見小郭小胡
我真的想和他們一起奮戰,繼續在大聯盟為台灣爭光

中職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都有經紀人
丹佛的街道,庫爾斯的啤酒,忙著要我簽名的人們
中職不是我的家,我家的契約不會吃定人
加州的海灘,洛城的黃昏,徘徊在售票口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