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2/23 

自從球季結束後,各隊開始紛紛「出清存貨」,職棒圈的失業潮比起一般產業也毫不遜色,一票教練與球員陸續跟著失業。對球團來說,「景氣不佳」似乎成了最好的擋箭牌,明明各界都要求落實二軍制度,現在正好又有鯨龍兩隊的球員等著被各隊接收,照道理人數已足夠,成立真正的二軍幾乎是水到渠成,但某幾支人數已經很少的球團還是堅持砍人,他們的心態已經很明顯,砍人所空出的名額只是為了迎接即將入隊的球員,這樣,還期待會有二軍嗎?

在這一波中職的失業潮,兄弟一共砍掉三位教練與三位球員,表面上看起來只不過是區區三位教練罷了,但林百亨與吳聲武都是兄弟「所謂」的二軍教練,李居明的空缺也由二軍教練許閔嵐補上,也就是說二軍的教練幾乎都清光光了,大家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同樣地,興農這邊也砍了四位教練與三位球員,領隊劉志昇日前也對外說明目前建立二軍的時機「還不成熟」(誰知道幾時會成熟?),因此道理很簡單,那就是不管有沒有代訓制度,也不管體委會要補助多少,對這些球隊來說,目前不會有真正的二軍,未來恐怕也很難。沒想到明年球隊數目不但要回到元年的架構,連球隊規模都要回到元年的水準,跟國外比起來,我們這些所謂的職業球團,對於職業球隊應有的規格,似乎只做了半套,其實可能連半套都還不到!

之前曾聽人提過,國外對CPBL的認定只在一般的俱樂部球隊,想想其實也不為過。一個真正的職業球隊,要有完善的農場系統,雖然不敢妄想有像MLB那樣龐大的規格,但我們卻連一個基本的二軍都沒有;職業球隊要有自己的主場,要落實屬地主義,但除了統一和La New之外,其他隊伍根本沒有,有的球隊還以全省都是主場而樂此不疲;而且職業球隊的教練團應具有一定的規格,但我們的中職不但教練的養成制度不夠健全,幾乎都是酬庸性質,而且編制更是少的可憐,當年草創時期,球員幾乎都得靠自己摸索,現在情況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至於自由球員制度,連影子都沒有。

而最糟糕的就是對球迷的服務品質,CPBL不但不重視球迷的想法,少數球團甚至抱著吃定球迷的心態,就算出了事都也不檢討自己,只會用哀兵姿態要求球迷進場挺中職,偏偏部分球迷就是很愛吃他們這一套,一再地寵壞這些球團,讓他們到現在根本不知改革為何物。

因此到底何謂一個真正的職棒球隊,或是說職棒球隊應該具有什麼樣的軟硬體設備,以及職棒聯盟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制度呢?

其實也沒有啥憲法可以遵循,CPBL那幫人自己說了算,好像也沒人出來反駁他們的「職業資格」,反正他們做什麼都是對的,都是大環境不好、黑道綁樁、年輕球員放洋、球迷不願進場看球,既然如此,萬一CPBL的景氣持續下滑,搞不好未來幾年後,場次逐漸減少,球員薪資持續下滑,洋將人數也持續縮編,薪資上限也持續壓低,甚至到最後每一隊的人數只有在20人上下,可能簽約金也都沒了,試問,那這規模跟業餘球隊還有何差別呢?

唯一有差別的,大概就是CPBL還是會持續收門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