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1/12 

「中信鯨走入歷史」系列一

中信鯨「終於」解散了!

為何用「終於」這兩個字來形容,相信有在關心中華職棒的球迷都不會訝異,過去幾年這個球隊有關解散的傳聞始終不曾斷過,不但球隊票房差,球員戰力落後,最重要的是,賭博傳聞自始至終未曾離開過中信鯨,去年爆發五位明星球員涉案後,幾乎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是最近五年才加入CPBL的球迷,應該會認為中信根本就沒有好好在經營球隊,2004年初無預警地開除三位明星球員楊松弦、宋肇基、洪啟峰後,整個球團的氣勢就開始走下坡,不但球員的汰換速度加快,連教練的淘汰速度也不惶多讓,整個球隊一直處在一個極不穩定的狀態中,不但從此明星球員的光環度不夠,整個球團看起來也沒什麼活力,戰績也始終在B級戰力附近徘徊,甚至還有媒體爆出中信金控年度尾牙竟然沒邀請球隊參加,可見母企業的確不重視他們,讓外界整體的觀感就是母公司無心經營。歹戲拖棚了這麼久,11月11日總算在董事長羅聯福召開的記者會上,鯨隊從此正式畫下了句點。

從1997年加盟成為CPBL第七隊以來,到今年正好第12個年頭,如果把鯨隊分成兩個時期來看,後半段這幾年看起來球隊的確無心經營,但是在前半段鯨隊可是相當認真地在打造球隊。從業餘跨入中職的第一年,當時還叫做「和信」的鯨隊就已展現了無比的企圖心,當年選秀制度還不夠周延的CPBL,有所謂的「特考」制度,因此和信就大手筆地不斷延攬許多業餘好手加入,除了第一年總戰績墊底之外,第二年爬到第四,第三年也就是職棒十年,已經爬到例行賽年度第一!

當時的先發陣容相當夢幻,老球迷們還記得殺人鯨打線嗎?至少有五、六個本土選手都是長打好手,包括陳連宏(當時叫陳俊宏)、洪啟峰、王宸浩(當時叫王光浩)、林鴻遠、黃貴裕等人,投手方面也重金邀請到郭源治來助陣,還有旅日返國的郭李建夫,對於以前曾出借的球員如黃文博和童琮輝,也是盡全力討回,加上當時聘請洋將也毫不手軟,一堆「力」字輩的助拳人真的是族繁不及輩載,這些球員好不好用見仁見智,但至少讓人肯定球團的用心投入,也短短在三年內就把球隊帶向高峰,即使總冠軍賽敗給味全龍隊,也無損於球隊的價值,並且在三年後又再次打進總冠軍賽,但隨後幾年就開始逐漸走下坡。

為何後來會急轉直下呢?還不是因為賭博的問題,因為每年一億多的虧損,絕對不會是中信要解散的最主要原因,根據中信金控公佈的財報數字,過去四年的獲利數字分別為賺133億、賠102億、賺161億、賺154億,除了2006年因為雙卡風暴大幅打呆帳之外,平均每年都賺100多億,因此他們絕對能夠負擔球隊的這一點點虧損,更何況搞球隊的原因,獲利還在其次,主要是做企業形象,並且回饋社會,甚至能夠達到廣告的效果才是真正的目的,但只要與賭博沾上邊,不但正面的效益全無,還沾了一身腥,這不但是中信的困擾,也是為何沒有大財團願意進駐中職最大原因啊!

中信球團走向歷史,除了管理階層本身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之外,球員涉賭是最大的致命傷,時報鷹、三商虎、味全龍也是因同樣的問題而解散,十年過去了,這個問題還是沒解決,明年就是職棒第二十年,沒想到規模又回到了四隊的原點,CPBL可以說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關頭,但聯盟依然只會怪政府、怪球員,從來沒有人檢討過自己,11/11的記者會上聯盟高層還是講了一堆無關痛癢的屁話,試問要怎麼讓人對這個聯盟有所期待?

無論如何,鯨隊總算拋掉了沉重的包袱,也徹底解脫了,請安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