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0/23 


兄弟象隊在季後賽第一輪銳不可擋,以直落三的成績把La New熊淘汰出局,除了第二場La New未能守住領先的局面而被逆轉之外,其他兩場幾乎都是一路被兄弟壓著打,原本賽前一些知名的球評們看好熊隊晉級的仍佔多數,不料季後賽似乎就像是由眼鏡公司贊助一樣,一再讓專家吃鱉,尤其第一輪只採更短的五戰三勝制,變數當然更大,而這就是季後賽迷人的地方。

熟悉中華職棒歷史的球迷應該知道,兄弟隊打季後賽的確很有一套,過去只要象隊打進季後賽,兄弟們從來沒有空手而歸。1993年的山根魔術,或是2001年的一勝三敗大逆轉,至今仍讓象迷津津樂道,2002年和2003年更是賽前就被看好奪冠。而這次象隊的氣勢也的確很旺,除了有彭政閔「火星」級的表現以外,還有幾位三代象年輕球員的博命演出,前一次三連霸的氣勢,似乎有那麼一點回來的感覺了。

當然以逸代勞的第一種子統一獅隊可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兩年獅隊在CPBL幾乎橫掃千軍,僅有La New能與之抗衡,而這也是投入資源最多,認真建構二軍的這兩隊,所應得的實質回報。而且把例行賽的成績攤開來看,統一以16勝4敗的絕佳戰績壓倒兄弟,投手群普遍押不住獅群的炮火,對戰成績幾乎是一面倒,理性分析來看,獅隊贏球的機率應該較高,但常看球賽的球迷都知道,都已經到了最後攤牌的階段,不但例行賽這些數字僅供參考,連二軍深度夠不夠在季後賽也僅供參考,不然La New會三連敗嗎?

季後賽最重要的就是球隊的近況以及氣勢,只要近況好,氣勢又打的出來,先發投手又能發揮一定的壓制效果,都會顛覆所有球迷在例行賽的印象,而這正是兄弟隊目前最大的優勢。以剛被淘汰的下半季冠軍La New來看,本來過去拿到下半季冠軍的隊伍,都有很高的機率直接奪取總冠軍,但兄弟硬是擋下La New,光是這股氣勢,就替他們加了不少分。而且別忘了,兄弟擁有全台灣最多的球迷,幾乎全國都有主場優勢,球場上的最佳第十人,能量也是相當驚人,即便是在統一的台南主場,也能接近到五五波。

不過有一點倒是很有趣,MLB的光芒隊今年鹹魚大翻身,一路殺進世界大賽,但李居明教練竟把兄弟比喻成台灣版的光芒隊,這個就很奇怪了,光芒隊是創軍才11年的菜鳥球隊,過去10年也幾乎年年在美聯東區墊底,因為這幾年持續在農場培育新秀,又做了幾次不錯的球員交易,今年才終於修成正果,整體戰力徹底大爆發。但兄弟是中華職棒開國元老,也是僅有的兩支老球隊之一,而且隊史上又有兩次三連霸的輝煌紀錄,距離前一次冠軍也不過五年而已,怎麼看都算是一支傳統強隊,如果硬是要從晉級季後賽的八隊裡來挑,道奇隊可能勉勉強強還比較像吧!要拿光芒來比,不知是往自己臉上貼金,還是小看了自己?

統一是今年最戰力最均衡,戰績也最穩定的球隊,兄弟最後到底能否挑戰成功,沒打完誰也不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兄弟隊打進冠軍戰,票房一定幾乎場場爆滿,誰拿到冠軍都沒差,因為最大的贏家是CPBL,在歷經了票房慘澹、老闆哭窮、兵敗京奧、以及受創最深的黑米事件後,兄弟再度崛起,以及兩支元老球隊再度攜手進入總冠軍賽,總算替聯盟帶來了一絲絲希望的曙光。

不管你是象迷也好、獅迷也好,或是其他球迷也好,把今年所有不愉快的新聞先放在一邊吧,無論如何,球季就剩這最後一週了,過去統一在總冠軍系列賽連輸給兄弟兩次,這次能否一次全部討回來?還是兄弟們真能重返榮耀?這才是現階段的焦點。

至於CPBL明年還有幾隊?權利金怎麼談?代訓制度怎麼解決?甚至CPBL會不會倒?管他的,先好好地享受這七場比賽吧!(希望能打到第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