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9/29 


陽建福這幾年在CPBL起起伏伏的表現,雖然與因準備國際賽而影響到季初的春訓有關,但大家可別忘記,要不是他在2005年開季沒多久就受了傷,而且嚴重到讓整個球季幾乎都掛掉,不然這幾年也不會投的這麼辛苦,試問這是誰造成的?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阿福本身體質的問題,但大家回想他在2004年的出賽過程,我想體質再怎麼強的選手也很難全身而退吧!尤其在興農要爭奪下半季冠軍時,阿福還得先發兼後援,最後幾場幾乎是密集出賽,還記得下半季最後一場決定封王的那一戰,本來大幅度領先的興農,在九局上被誠泰機關槍打線狂掃一陣,幾乎快被大逆轉時,教練團最後還是把幾天前才先發過的阿福搬出來救援,以再見三振守住勝利。

在總冠軍賽時,阿福的表現更是可歌可泣,第四戰先發時被強襲球打中小腿後,不得已在中途退場休息,如在一般季賽時,這種情況至少休息個十天都不為過,但阿福依然在第六場及第七場登板把守最後一道防線,結果都如你我所知,阿福替興農守住了總冠軍獎盃,但過度操勞所帶來的傷痛,以及球感的問題,這幾年卻始終纏繞著阿福,以至於那個巔峰時期的陽建福只能偶爾出現在大家面前。

再舉一個心痛的例子,蔡仲南呢?大家還記得他嗎?都數不清已經缺席幾年了?他今年連一軍都還沒出賽過耶,難道他以前不是被操壞的嗎?這又是誰造成的?

因此很明顯地,這當然是興農教練團的問題,同時這也是國內許多球團的問題,職棒打了這麼久,興農對於投手的分工使用有時還留在蠻荒時期的思維,投手人數雖然夠,但幾乎都不敢用,除了洋將之外,都是在操那少數幾個本土投手,當然有時也不能完全都怪教練團,因為他們手上真的可用之兵不多,尤其興農到現在都還沒有二軍,平常都不好好在農場培養新秀,所以人不夠用的時候,只得拼命操王牌投手,當然遲早會出事,這就是錯誤的政策造成的,追根究底興農的老闆楊天發絕對難辭其咎。更糟的是,人已經夠少了,球員的薪水也輸給其他隊,連張泰山都無法拿到合理的高薪,其他人更不用說,而且還得忍受上下半季的浮動薪資,受傷還會被扣薪,真是難為了這些做牛做馬的選手。這幾年興農主力球員一個接著一個掛病號,搞的球隊戰力大減,這不就是自食惡果的最好證明嗎?

即使到了今年,狀況依然沒太大的改善,今年來了三位本土新秀投手,結果也如球迷所知,林其緯和沈福仁都是先發後援兩頭燒,蔡明晉到9/28為止居然已出賽了45場,雖然這幾年興農換了好幾任總教練,在調度上看起來差別都不大,反正好投手就是卯起來操,只要能贏球就好。

不過今年下半季有了一些變化,蟄伏已久的徐生明重出江湖接掌牛隊,他不但本身是投手出身,在CPBL的總教練資歷也相當完整(雖然過去也曾經有把黃平洋操壞的經驗,但那都是十七年前的事了,相信他應該不會重蹈覆轍),就看看他能否幫助陽建福東山再起,以及持續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本土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