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9/5/18
在一個艷陽高照的下午,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有幸能邀請到目前在緯來體育台擔任球評工作的楊清瓏教練,由杜堽及陳建欽代表團隊,與楊教練進行深度專訪,訪談內容將分成四個系列,逐日刊登在UDN的邊邊角角論壇專區。

球賽評論是現在大家最知道他的工作,擁有常態更新的個人部落格是他讓年輕球迷印象深刻的地方,為中華隊的國際賽做情報蒐集與解析則是他讓人佩服之處。而中華隊在奧運棒球項目拿下的第一面獎牌─洛杉磯奧運銅牌,他是在銅牌戰中以兩分全壘打鎖定勝利的人;業餘甲組球賽最傳奇的戰役,味全黃廣琪與葡萄王莊勝雄的廿一局投手戰,他也代表味全參與其中;「南美和、北華興」的著名對抗,也從他加入美和青少棒後開始;台灣七O年代開始引發國際賽冠軍熱潮的金龍少棒隊,第二代成員裡就有他的名字:楊清瓏。

f_194995_1.jpg
楊清瓏教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提供

細究楊清瓏教練的球員生涯,也正好是台灣棒球發展為「國球」的整個歷程,而在八O年代末期,欲接續業餘棒球的發展而成立職業棒球聯盟時,楊教練早已褪下球員的身分轉往教練發展,雖然當時的他仍未滿三十歲,但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棒球生涯已差不多到了該轉換的時刻,即便職棒聯盟邀請他以教練兼球員的身分加盟,但他卻因無法與美和中學的恩師曾紀恩同隊,而選擇留在文化大學擔任教練,並在之後移民澳洲,在當地繼續從事教練工作,直到聲寶公司籌組球隊進軍職棒,楊教練才應邀回台執教。

關於教練的養成過程,就不得不提楊教練的英語能力。因為自青少棒時期開始就不斷入選中華隊而出國比賽,自然會接觸到不少外國的人事物,開拓了眼界也會想認識得更多,到了大學時期的英語會話課已不能滿足楊教練,他遂到南陽街的英語補習班去加強英語能力,並因為英語好而獲得了1983年我國首次赴美接受教練訓練的機會,參與了南喬治亞學院兩個月的短期訓練課程。完全卸下球員身分後,又獲得1988年赴日本巨人隊做見習教練的機會;1996取得了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的碩士學位,在教練養成的學習歷程上可說是相當完整,但這卻並非是做好職棒總教練工作的保證。

隨著台灣第二個職業棒球聯盟─台灣大聯盟的成立,楊教練也接了其中一支球隊的總教練,但帶到第二年就因戰績太差而遭到替換。楊教練自我剖析了這段經歷,他認為職業球隊的專業分工與業餘球隊的總教練總攬所有工作並不相同,從業餘到職業,他未能順利轉換調整,才導致了戰績不佳的苦果,並也坦然地接受失敗。楊教練這段經歷可以說是當了職棒教練後才開始學著如何當職棒教練,對於球員到教練再到職棒教練的不同階段差異,有了另一番深刻的體驗。

離開職棒後的楊教練,回到學校兼任教職,也在2003年接下了棒協的雅典奧運情蒐工作,運用著在研究所學到的棒球數據化表示方法,為教練團提供徵召中華隊成員的觀察依據,並一路延續至北京奧運的對戰球隊情報分析與蒐集,也成為國內棒壇最著名的「情報頭子」。

2005年開始擔任職棒轉播的球評工作則是楊教練的另一項挑戰,雖有豐富的比賽及教練經驗,但要即時以完整的口語解析卻也遇到了困難。他特別請了在美國的朋友,轉述美國職棒的電視球評如何講評來當作參考,不斷地精進自己講評論述的能力,也才能成為現今台灣棒球界最著名的球評之一。

在棒球圈中歷經著各種身分的轉換,楊教練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在各個階段、各個層面都下過不少苦功才有現今能被大家看見的成就。在訪談中,我們也問到了楊教練有如此完整的學經歷,是否願意爭取執掌中華隊的兵符?楊教練坦言,中華隊的總教練必須是國內職棒球隊或甲組球隊的教頭才有資格被遴選,他並不具備這樣的資格。雖然也有球隊來邀請他擔任教練的職位,但他也是婉拒,除了球評工作的穩定外,能透過電視上的球賽講評,將更完備的棒球觀念和理念傳播出去,是目前楊教練覺得對整體棒球環境更有益處的事。

身為球評,也身為棒協的講師,楊清瓏教練可說是台灣棒球界中教練的教練,紮實的學理與豐富的經歷,更有許多深入的觀察與構思,在仍處於谷底低潮的台灣棒球,或許應該多仔細地聆聽與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