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9/01/14

在沒有職棒球賽可看的寒冬裡,球迷除了關注著今年棒協對於經典賽的徵召組訓,就是觀察球員依著去年球季的表現能得到多少薪資和保障,而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季前大事,卻默默地交集在陽建福、張建銘及葉君璋身上,他們是近幾年中華隊必徵召的主力,而他們今年也都被減薪了。

幾乎是中華隊近十年來主戰捕手的葉君璋,雖然今年將邁入37歲,但身手依然是「無敵鐵金剛」,只是興農這幾年的戰績始終在B級球隊中徘徊,2008年甚至還墊底,身為隊上的老大哥及主戰捕手的他,很難脫責。如果葉君璋在季外能少掉備戰國際賽的情資研讀及準備,並好好地休養調整,興農的戰績會不會更好呢?

每逢國際賽必建奇功的「火哥」張建銘,是中華隊裡稱職且驚喜不斷的開路先鋒,但仔細看了看他在職棒中的打擊成績,卻只是普通而已。今年將滿27歲的「火哥」,理應將職棒成績逐漸推至頂峰,但從打擊率、上壘率及長打率這打擊三圍來看,張建銘並沒有太顯著的成長與突破,依據職棒成績而調整的月薪也只停滯在16萬多。如果他沒有被中華隊密集地徵召出賽,如果他有較多的季後休養時間及完整的季前調整與訓練,張建銘能否和同輩的周思齊、潘武雄一樣,打出頂級外野手的成績呢?

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無法為中華隊效力時,當潘威倫、林恩宇、陳偉殷也無法代表中華隊時,中華隊最可靠的王牌投手只有本土的陽建福。也許大家仍記得他在北京奧運中,是對中國的敗戰投手,還被南韓一局爆打七分,但大家可也別忘了他在奧運最終資格賽裡,獨扛對墨西哥及對澳洲的兩場關鍵勝投,是中華隊重返奧運的關鍵英雄。

不過,在2008年的職棒季賽裡,他卻投出生涯最糟的4勝14敗、防禦率5.318的成績,而且投球局數僅有110局(2006年173局,2007年132局),對去年戰績墊底的興農而言,他既沒有功勞也沒太多苦勞,月薪只減2萬,算是很尊重這位王牌了。如果陽建福不要那麼密集地參與中華隊、不要扛那麼多關鍵戰役的先發,並在球季前好好地調整,他的月薪會不會早已是全聯盟最高的呢?

自從2006年的經典賽開始,棒協幾乎每逢國際賽必徵召職棒菁英參賽,而擁有最多中華隊先發主力的興農牛,也在2006年開始跌入B級球隊之中。或許興農的傷兵太多,加上沒有二軍支持的精簡經營策略,是造成球隊戰績不佳的主因,但先發主力長期參與中華隊的訓練與賽事,絕對也是戰績低迷的原因之一。

此次的經典賽,興農早已言明拒絕配合參與,中華隊的球迷或許會嫌興農小家子氣,但對於每年花錢養球隊的楊老闆、每年支持著興農的牛迷們,這也是最認真合理的決策。總不能中華隊贏球時,棒協與體委會拿去當功績呈報,而中華隊輸球時,他們卻只會關門檢討,而那些疲憊、受傷甚至心理受挫的球員,卻全由球團自行去治療、安撫。

當棒協為經典賽的徵召感到窘困而棘手時,那也是前幾年密集徵召所造成的惡果。如果國際賽的獎金已不足以彌補球員年薪扣減的損失及可能加薪的收入,如果兵役限制已無法束縛球員及球團的配合意願,那麼棒協要拿什麼條件當成加入中華隊的誘因呢?

在準備經典賽的組訓工作之餘,在思考未來徵召策略的同時,棒協不妨先感謝興農近幾年來的配合,並慰問一下被減薪的陽建福、葉君璋及張建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