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9/06/12

一樣的40號身影,一樣快的速球,一樣沈重的伸卡,雖然重新以先發投手身分連續出賽兩場的結果,並不如球迷所期望地那般優質強勢,也未如願拿下勝投,但站在投手丘上的卻已是經過不同歷練的王建民

傷後復出的不跑步春訓,讓王建民體會到不夠專業也不夠有主見的無奈,季初先發的三連爆,大改以往動輒以長局數優質內容取勝的王牌形象,落得回到春訓營進行強化工作,並重回小聯盟投復健賽,也重回四五年前那種排隊苦等晉升大聯盟心情,而生涯中那54場輝煌的大聯盟勝投,也讓球團的評估與要求更形漫長與嚴厲,在洋基隊先發人手不缺且戰績不錯的情況下,王建民只有拉高褲管,以小聯盟球員之姿繼續努力著。

在意外中被急電召回的王建民,雖有重回大聯盟的欣慰,但卻是擔任以往並不熟悉的牛棚長中繼工作,那種仍不被信任的感覺與無法回到先發輪值中的失落,還有國內外媒體一波波的討論聲浪,諸如球團的尊重與否、教練團的專業程度、他的溝通表達能力、洋基長遠的佈局構想以及大聯盟唯實力是問的生態等,都被一一放大解析,身為當事人的王建民,除了努力調整自身狀況,也得強化球場內外的心智能力,因為他自己還有無信心投出優質的內容,全洋基隊與全台灣的球迷可都強烈關心著。

一場比一場好的中繼表現,讓王建民從牛棚中破冰而出,重新掙得先發輪值的位置,站在投手丘上的王建民,歷經肉體的腳傷與不被信任的心傷,快速伸卡球雖下沉依舊,卻已有了不同的心境與成長。

再度進化過的台灣之光,不再是當年上了大聯盟就一路順利取勝的天之驕子,而是飽受沉浮等待之煎熬、即將初為人父、也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成熟球員,他勢必得更努力、更沉著、更珍惜這份得來並不容易的先發工作。

而一路跟隨著王建民的球迷,也同樣在這將近一年的起伏中,有了不同的經歷與成長。從傷痛意外的面對、不完全春訓的失敗到小聯盟的復健與牛棚的等待,大家都被迫抽離投一休四、五天一輪的勝投號角鳴唱曲,轉而去瞭解大聯盟的傷兵機制、小聯盟的復健流程、隊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微妙關係,以及球團戰績至上、實力至上的專業考量,這些都大大不同於台灣球迷重情重義、相挺到底的看球慣性,也因而多了那麼些理性思維,更多了些看球的縱深視野,眼界自因此而開闊無比。

始終帶領台灣球迷成長與進化的王建民,其價值早已不僅止於一場場的先發勝投,而是讓台灣棒壇可以透過媒體鉅細靡遺的報導和論述中,悟得本土棒球制度的變革精進方向究何在,果真如此,也就不枉建仔親身驗證美國職棒各種不同體制的利益衝突與壓力面相。不過在對台灣棒球長遠的期待中,咱還是繼續為王建民的本季首勝默禱吧,畢竟勝利仍是球場上唯一不變的最甜美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