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雖然離季賽開打還有一個多月,但棒球季節已由春訓揭開序幕,日本職棒今年共有九支球隊在沖繩進行春訓,而你知道短短一個月的春訓,可以為當地帶來多少的觀光產值嗎?根據統計,去年日職春訓,為沖繩帶來了總共63億日圓(約合台幣23.5億)的收益,約占沖繩年度觀光總產值的5%。

為什麼春訓可以帶來這麼龐大的商機?首先來談談為什麼球隊會移地至沖繩春訓。這跟地理位置有關,位於日本南端的沖繩,本身除了本島之外,還有幾個離島,全區溫度較日本本島高10度左右。由於天氣較溫暖,因此選手練習受傷的機率會降低,加上沖繩當局的強力邀請,提供並維護訓練所需場地,於是球隊一支接一支進駐。今年除了軟體銀行鷹、西武獅與讀賣巨人三隊之外,其他的球隊都來了,而高人氣的巨人隊也計畫從2011年開始實施兩階段春訓,並將第二階段移到那霸,預計屆時又會替沖繩春訓帶來另一波高潮

而球隊移師沖繩春訓之後,所帶來的周邊效益,最明顯的就是球迷與媒體的大量湧入。

日本球迷的追星瘋狂程度是不容小覷的,何況除了觀看春訓之外,還可以順便到鄰近景點觀光,如果待久一點,或許還可以搭乘飛機或渡輪前去別的離島,邊旅遊邊看看別隊的明星。而且不只本國遊客,沖繩本身就是觀光島嶼,距離台灣也不遠,從台灣只要搭一個小時的飛機就可到達,想想看,如果在那邊悠閒度假,又可以同時看到林威助、陳偉殷還有陽仲壽,不是一趟很完美的旅行嗎?沖繩觀光資訊網站上甚至還把「春訓場地之旅」加入推薦旅程中,可見當局對春訓這項活動的重視。

日本媒體對於體育活動一向是很重視的,日前NHK還在周日晚間精華時段,現場轉播阪神新監督真弓明信的訪談,而為了逐日報導球隊的近況,以及場邊的新鮮事,各媒體的龐大新聞團隊,在這段期間內必須常駐沖繩,因此也成了球迷之外,促進當地消費的最大族群。

這兩個會隨著球隊春訓而進駐沖繩的群體,光是食宿及其他方面的消費(如紀念品),就為沖繩帶來了很大的觀光效益。

至於球團本身,除了有良好的場地與溫暖的天氣,可以讓球員更快進入狀況外,同時也可藉由春訓與球迷有近距離的接觸,許多季賽期間極少簽名或者根本遇不到的球星,在這段期間內幾乎來者不拒,球團也採取開放的態度,盡量滿足球迷需求。像去年養樂多超級新人佐藤由規,就因為身邊隨時都圍滿了記者,讓球迷們無法順利追星,因此抱怨聲四起,還好球團在第三天訓練結束後就地安排簽名會,讓球迷簽個過癮,才平息了這場風波。而有些球團更會在球場外販售球隊商品,趁春訓就開始搶錢,所以只要你夠勤快,去一趟沖繩一定可以滿載而歸。


台灣四支球隊目前也在進行春訓,但由於球團與當地政府並沒有刻意包裝及推銷,加上媒體一向不太關注國內職棒球季前的活動,使得春訓僅僅只是春訓,並無法為周邊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如何借鏡沖繩,達到「以運動帶動觀光」的效果,中華職棒各球團不妨動動腦,有朝一日,必能為空虛的荷包帶來滾滾財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