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次即將開打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可說是最熱衷的國家了,從最初的選手徵召,到場場爆滿的國內強化試合,全國上下已將這系列的比賽,當作是近期最重要的大事,選手們也誓言衛冕冠軍,並奪回在北京奧運失去的榮耀。


但這支被稱為「史上最強」的日本代表隊,在經過幾場熱身賽後,問題也慢慢地浮現出來了,在開賽前已無熱身賽的情形下,只能趕緊調整,否則等預賽開始,想要以戰養戰達到預期的目標,恐怕變數會更多。


以投手方面來看,松坂大輔、達比修有、岩隈久志及杉內俊哉是預定的四大先發。松坂去年季賽的BB/9超過5,他在2月25日對澳洲的熱身賽投1.2局就失了2分,3月1日也投了2次保送,雖然用球數還在控制之內,但減少保送精簡球數,應該還是賽前調整的重點;岩隈跟達比修有則是在28日對西武的熱身賽都有失分,分別投3局失2分跟投2局失1分,不過畢竟都是身經百戰的選手,正式比賽前應該可以把狀況調整好;而一向維持高穩定性的杉內,在3月1日的熱身賽中,只投2局就用了將近50球,如果先發投手無法節省球數、延長待在場上的局數,中繼投手上場時,也可能是日本隊惡夢的開始。


中繼投手,是監督原辰德最需要煩惱的地方。左中繼方面,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和田毅,在最後一刻被割愛,他的落選想必讓許多人覺得意外,和田在上屆WBC擔任中繼投手,表現還算中規中矩,但從被打全壘打的平均局數,或許能看出一些他之所以落選的端倪。從四個候選左中繼的生涯成績來看,季賽專職中繼的山口鉄也是20局,岩田稔是29局,內海哲也是12.6局,和田則是平均9局就會被打一支全壘打,這與他球質較輕有一定的關係。在亞洲區的預賽或許還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對於不止滿足於預賽的日本隊而言,如在複賽比分接近的中後段被美洲的怪力打者轟出全壘打,造成的傷害可就不容小覷,這應該是教練團決定割捨和田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應該就是在央聯執教的原監督對掌握山口、內海及岩田這幾位同聯盟投手的狀況比較有把握吧。


但撇開內海不講,山口跟岩田都是去年才投出生涯最佳成績的選手,這也意味著他們在去年投了生涯最多的局數。岩田甚至在球季末的那幾場先發大量失分,而且兩人的國際大賽經驗也不算豐富,在高張力的短期比賽下,如果進入複賽,還要面對中美洲的強力打者,能挺住多少壓力,是個值得注意的重點。


右中繼則是有小松聖、涌井秀章、渡邊俊介及田中將大。涌井跟田中是近幾年國際賽的常客,在比賽中也大多擔任中繼投手,熱身賽的表現也很平穩。渡邊雖然上季仍有13勝的成績,但防禦率是偏高的4.17,在歐美球隊已經見識過他的潛水艇式投法之後,能否再交出第一屆經典賽時,防禦率1.98,WHIP 0.73的好成績,值得觀察。而去年洋聯新人王小松聖的狀況就顯得有點糟了,在28日對上西武的熱身賽中,只投了0.1局就被打4支安打,還投出3次四死球,共失掉4分,控球跟球速都大失水準,投球情緒的控制也不盡理想,離開賽只剩沒幾天的時間,若無法儘速調整,將成為後防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雖然岩瀨仁紀今年婉拒參加經典賽,加上上原浩治轉戰大聯盟,使得北京奧運日本引以為傲的三救援,無法在這屆經典賽重現,但是由藤川球兒跟馬原孝浩這兩位在07年同時拿下救援王的頂級救援投手,共同構築出這次日本隊的最後一道防線,只要沒有傷痛,關門的任務是十拿九穩。


乍看之下,這屆經典賽的日本投手陣容跟上屆的實力相去不遠,先發中繼後援都是一時之選,也被評為參賽各國中的A等級,但仔細分析後,可以發現不少隱憂。這些問題在亞洲區預賽還不會對實力獨強的日本造成明顯傷害,但一旦晉級到第二輪複賽,狀況不夠好的中繼投手群,恐會淪為那些如狼似虎的強打者所狙擊的目標,而日本能否衛冕冠軍,就看投手群能否經得起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