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不是男人玩的嗎?女人可以玩嗎?」


拯救台灣「國球」這件事,在行政院長震怒後,已成為朝野上下關注的焦點,每天都有官員民代跳出來獻策,日前有立委提議,讓立法院和行政院進行棒球友誼賽,藉此推廣棒球,而當記者在會後,以此提案詢問法務部長王清峰是否有意願參加時,她就做了上述表示。


女生,當然可以打棒球!


17歲的日本高中女生吉田繪理(吉田え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由於體型的關係,在球速上無法與男生相抗衡,於是她看錄影帶苦練蝴蝶球,在2008年11月初關西獨立聯盟所舉辦的測試會上,球技獲得教練們的讚賞,因此在隨後的選秀會上被神戶9俱樂部隊指名,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職業棒球選手,而且在春訓時狀況調整得宜,該隊的中田良弘監督表示,在3月27日的開幕戰就會讓「蝴蝶公主」登板亮相。


其實在吉田繪理之前,日本就已經有幾位女子選手闖蕩過男子棒球界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曾來過台灣訪問的片岡安祐美,不過她們都只是在業餘球界打球。吉田入選職業棒球隊的新聞,給了日本一個前所未有的震撼,「啊~原來職棒不是男生的專利,女生也可以打職棒啊~」,也因為如此,在選秀會之後,吉田的動態就一直是媒體的報導焦點,讓她霎時之間成為新的日本國民偶像,這也為當時還籠罩著兵敗北京奧運低氣壓的日本棒壇,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在台灣方面,首支女子棒球隊「木棉花」早已成立於2001年8月11日,雖然之後也陸續有先鋒、向日葵、熾雲等女子棒球隊成立,但是相對於男子棒球,國內的女子棒球顯然較少被重視,不論是政府政策、社會環境或是家庭因素,都使得有心從事棒球運動的女性,常常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國內更是幾乎沒有管道可以得知女子棒球的消息,這也難怪我們的官員覺得打球只會是男生的事情。而這次振興棒球方案中,也並沒有對女子棒球的發展提出特別的辦法,看來在不受重視的體育界中,處於相對更不受重視的位置,台灣的女子棒球唯有自立自強一途了。


當全國人民都熱衷並真心喜愛棒球的時候,棒球自然就會在台灣蓬勃發展,政府為振興棒球推出一連串政策固然值得鼓勵,但創造出一個不分男女老幼都想、也都能快樂打棒球的環境,才是棒球能長遠發展的重要課題。這或許是一項浩大且費時的工程,只是如果不開始的話,怎麼會有成功的一天呢?


98年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將於7月27日起在台北新生公園開始比賽,各位喜愛棒球的朋友們,屆時,在熱鬧的中職明星賽後、在中華隊再次面對中國隊的亞錦賽前,請一起到新生公園為這些努力圓著自己棒球夢的女生們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