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職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一)


在WBC熱血激昂的最後一役中,發揮出「經典」球技而連霸成功的日本隊球星們,回到日本國內後,將於4月3日點燃另一波職棒戰火。在開季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各隊今年的備戰狀況以及值得觀察的重點。


回顧中央聯盟去年球季,巨人在季末神奇大逆轉,從阪神手上奪走稱霸大半球季的首位,中日則是在與廣島、養樂多爭奪季後賽席次上勝出,也使得廣島以2場勝差飲恨,無法進入睽違11年的前段班,養樂多落居第五位,橫濱則是早在球季進行到一半時,就已失去晉級季後賽的資格。


本季巨人的實力還是較其他五隊整齊,只要能填補上原浩治離隊後所留下的缺口,連霸路途上並不會有太大的阻礙。橫濱本季戰績恐怕還是不會太好看,以戰養戰,增加年輕選手們的經驗,是今年主要的課題。


讀賣巨人


去年季末演出創中央聯盟紀錄的13場勝差大逆轉,最終以84勝57敗3和的成績拿下聯盟冠軍,並在相隔6年之後再度打入日本總冠軍賽,但在總冠軍賽中不敵西武獅,未能奪回日本一的殊榮。


本季雖然上原轉戰美國大聯盟,但先發投手群中還有連續兩季勝投王Seth Greisinger、經典賽國手內海哲也及高橋尚成,實力仍為全聯盟數一數二,而年輕小將栂野雅史、東野峻、辻内崇伸及老將木佐貫洋,如狀況調整得宜,預料也會分擔一些先發的工作。

中繼方面仍然會倚重去年以11勝2敗成績拿下新人王的山口鐵也,但上季頻繁出賽,季後又征戰經典賽,體力能否負荷值得觀察。而季前從日本火腿交易來的中村麥可,則將與Marc Kroon共同把守最後的防線,這兩位生涯都超過百次救援成功的投手,將讓對手無法輕易越過雷池一步。


由小笠原道大、Alex Ramirez及李承燁等人組成的主力打線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仍維持著國家隊級的攻擊水準,上季團隊打出177支全壘打,為全聯盟最多,而且Ramirez已經不佔洋將名額了,巨人可以善用這點,增加新洋將Edgardo Alfonzo的上場機會,以求更強大的攻擊火力。至於新人大田泰示,高中生涯有總計65支全壘打的成績,但本季應會先在二軍調整,未來將是可期待的大砲。(註1)

巨人的隱憂則在於板凳深度,老將清水隆行(註2)及二岡智宏已被交易出去,加上今年又有5名球員入選經典賽,如何避免重蹈2006年羅德隊的「經典賽後遺症」覆轍,是原辰德監督在球季中必定會遇到的難題。


橫濱海灣之星


上個球季以難堪的94敗作收,陣中有打擊王內川聖一、全壘打王村田修一及強打少年吉村裕基,團隊打出145支全壘打,高居聯盟第二,但投手卻是橫濱的罩門,團隊防禦率竟高達4.74,洋投更是全面崩盤,導致戰績在全聯盟墊底。


為了改善這個致命的缺點,本季簽下去年在火腿拿下7勝的Ryan Glynn,他與三浦大輔是目前隊上的兩個主力先發,其他的輪值則會依寺原隼人、小林太志及另兩名新洋投的狀況來做調整,職棒生涯邁向第28年的老將工藤公康也會列入考慮,但這樣的先發陣容在熱身賽中表現出來的穩定性仍不夠,恐怕還會重演上季投手崩盤的戲碼。


中繼投手的角色設定由真田裕貴、牛田成樹及高崎健太郎等人擔任,上季表現雖不盡理想,但在熱身賽期間投得還算中規中矩。而原本的守護神寺原轉任先發後,留下來的位置則會由石井裕也接棒。


進攻不是橫濱的問題所在,由內川、村田與吉村所組成的中心打線,仍是主要攻擊重心。雖然本季有石井琢朗和鈴木尚典兩位老將離隊(註3),當家捕手相川亮二也轉隊到養樂多,但在選秀會上補進的松本啟二朗及細山田武史,這兩位早稻田大學畢業的即戰力外野手及捕手,將會成為橫濱未來的重要支柱。


橫濱目前還處於重建期,因此這幾年戰績應該都不會太好看,今年目標將先著眼於進入聯盟前段班,而村田跟吉村也分別要挑戰200及100支全壘打的里程碑,看看這對暴力兄弟的煙火秀,倒也不失為一件樂事。


註1. 大田泰示繼承了松井秀喜的55號球衣。

註2. 清水隆行現已改名為清水崇行。

註3. 石井琢朗被戰力外後,以自由球員身分加入廣島,鈴木尚典則是退休轉任橫濱二軍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