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三)


日本媒體是日本孩童棒球夢想的重要推手之一,而其專業化與多元化的發展更超乎台灣球迷的想像,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仔細探討日本著名的平面體育媒體。


先從平面媒體中的報紙談起,雖然現今電視頻道與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但報紙在日常生活中仍扮演著資訊傳遞的重要角色。在日本,專門報導體育賽事的報紙並不在少數,如在台灣較被熟知的「日刊體育」、「Sports報知」及國人較不熟悉的「Daily Sports」、「Sponichi Annex」等,都是在日本佔有一席之地的體育專門報,這一類的報紙都是以大幅彩色照片搭配簡單的文字報導,讓讀者感受到運動選手瞬間的律動,通常這類報紙的頭版也都會被運動迷們所收藏。


但很可惜的,或許因為台灣民眾閱讀的習慣,這種型態的報紙要在台灣生存極不容易,雖然過去市面上曾出現過這類報紙,但是後來也基於市場考量不得不停刊,或是改採電子報的方式經營,因此現在台灣並沒有任何專攻運動的報紙。


再來看同屬平面媒體的雜誌,相較於台灣屈指可數的棒球相關雜誌(其中專門報導國內職棒的更是只有一本),日本的棒球雜誌不論是在數量或主題上,更是呈現多元化的發展。


日本目前最大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體育雜誌出版社,是創立於西元1946年的「株式會社Baseball Magazine社」(以下簡稱BBM社),顧名思義,該社是以棒球月刊「Baseball Magazine」起家,在棒球之外,也定期出版如摔角、網球、足球等運動相關雜誌。


日本閱讀量最大的棒球雜誌「週刊Baseball」,就是由BBM社出版發行。內容稍有別於報紙的即時新聞報導,這本雜誌除了日本職棒球隊的動態與球星專訪之外,更著重在大量且具深度的棒球相關專欄、連載、評論及紀錄,每期也會選擇一個主題來做討論與分析,與台灣的「職業棒球」雜誌相比,內容顯得更多元豐富且深入。近來有一期就是以「曲球的魔力」為主題,細部地探討曲球起源、日職球團中的曲球投手以及今昔東西方的曲球握法比較等。同時,雜誌中也不單是把焦點全部放在職棒上,舉凡日本社會人、獨立聯盟亦或是美國及亞洲其他國家職棒(台灣及韓國)的消息,也都有不小篇幅的報導;其他如「男人的野球道」及「Baseball Seminar」等連載專欄,也都值得一讀。從這本每週出刊但全冊卻多達一百多頁的雜誌,便可看出日本人對棒球的認真程度。


目前光是BBM社定期出版的棒球雜誌就多達五種以上,這些雜誌的風格類型有著明顯的區分,有走懷舊歷史紀錄路線的「Baseball Magazine」、著重於投打守跑棒球相關技巧教學的「Baseball Clinic」跟「月刊Hit & Run」,以及最近為了紀念日職兩聯盟創立60周年而限定發行50期的「週刊プロ野球セ‧パ誕生60年」(週刊職業棒球央聯‧洋聯誕生60年)。


除了定期出刊的雜誌之外,BBM社也會不定時出版特刊,如「春嵐號」、「立夏號」及「初夏號」等,今年BBM就曾以日美職棒選手名鑑、WBC及王貞治引退等主題發行特刊,這些特刊當然也成為球迷們必定蒐集的收藏品之一。


對於日本民眾及孩童來說,實體的平面媒體提供了一個與網路、影音媒體不同的選擇,無論是報紙或雜誌,期刊或特刊,只要持有一份,他們隨時隨地都方便閱讀也方便收藏,當然,報社及出版社也提供了不同的題材供讀者們挑選,兩者相輔相成,棒球及體育的風氣自然能被持續帶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