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四)


自從任天堂紅白機問世以來,電視遊樂器就成為全世界小孩童年時不可或缺的玩伴,身處於電玩大國之中,遊戲對於日本小孩的影響力自然會比其他各國來的大,而這幾十年的發展下來,日本電玩界中不乏許多名作出現,而其中廣受大人跟小孩歡迎的類型,便是棒球遊戲。


不論在日本或台灣,喜歡棒球電玩的人都不在少數,「實況野球」系列更是玩家最熟悉的棒球遊戲之一,這系列陪伴著日本及台灣玩家已有十幾年的歲月,每一年固定會推出開幕版與決定版兩種版本,顧名思義,這兩種在球季前後期發行的版本只差在選手資料的變動,而遊戲內容在近幾年來則沒有太大的改變。但也就是因為這每年更新的選手資料,讓這款遊戲歷久而不衰。


每年更新的資料就等於是球員整季表現的總結,隨著本季的成績好壞,能力數值便也會在明年的遊戲中有所調整。記得以前曾在盛傳一時的「井川慶傳說」中看到這麼一段:「為了想要被實況野球做出來的這個目標而努力著;為了讓實況野球上的井川數值更強,所以想要努力當個好選手。」


姑且不論這是否有較事實誇大,但已經可以說明這遊戲在日本民眾心目中所佔的地位,職棒球星想要讓自己在遊戲中被塑造得更強,而已經在打棒球的日本小孩則是夢想著他們的名字有一天能出現在這款遊戲當中,因此會加倍練習,以達成這目標而努力。


即使是之前從未接觸或不諳棒球的人,也能經由這類型的電玩而引起對棒球的興趣,像筆者有位不熟悉日本職棒的同事,自從玩了PSP的實況野球後,便常詢問著球員的狀況,筆者當然也不厭其煩地慢慢帶領他一起進入日職的世界,成人都受到這類遊戲如此大的影響了,更何況玩遊戲時間更長的小孩呢?


另一方面,當所支持的球隊在現實中表現不甚理想時,在遊戲中操控球員大殺四方就成了球迷們另一種宣洩情緒的管道,讓他們不至於因為球隊或球員成績不好而失去了對棒球的熱情;而自創球員模式也提供一個能讓自己或無法在遊戲中出現的球員(如台灣球員),在虛擬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這種滿足感也是構成棒球夢的元素之一;遊戲中龐大的紀錄及資料,也間接增加了玩家對於日本職棒的熟悉及認識。


當然,除了實況野球之外,日本還有許多不同型態的棒球電玩遊戲,在宅文化當道的現今,這些遊戲提供了大人小孩一個不用出門,在家就可以輕鬆享受棒球樂趣的選擇,一款優秀的遊戲,其影響力也不只限於日本國內,相信亞洲鄰近各國(當然也包括台灣)有許多玩家都是藉由這些遊戲來認識日本的職棒球員,這或許也讓日本的棒球夢擴展成亞洲的日職夢,並穩坐亞洲棒球的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