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五)


2006年6月世界足球賽舉辦之際,筆者正到日本福岡去遊玩,所到之處都會看到為日本足球代表隊加油的旗幟及標語,各大運動用品賣場也販售著琳瑯滿目的代表隊商品,而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就是停留日本期間,在飯店看到的日本電視台針對世界盃代表隊的專題報導,長達一個小時的節目,詳細地報導該日的比賽過程及結果,教練及球員的賽後訪問,同時也請球評專家們來分析下一場日本隊的戰術及對戰雙方的優缺點,而由於筆者每晚都會在飯店內收看,因此同行且不懂日文也不懂足球的友人,在看了幾遍之後,竟也能認得幾位日本隊的球員跟幾句足球相關的日文。


這個親身經歷的小故事,只是要說明電視的影響力,讓即使是不同語言的外國觀眾,都可以在幾天的耳濡目染下稍稍了解日本足球文化,何況是更能了解節目內容的本國觀眾及越來越與電視分不開的小朋友


日本的電視媒體除了特定賽事期間的特別專題報導外,平常對體育新聞也是非常重視,尤其是國內的職棒比賽結果,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電視台,晚間新聞都會有固定的時段來播報體育新聞。就拿在台灣比較容易收看到的NHK世界台來說,大約從台灣時間晚間八點四十五分開始,就是體育新聞時段,通常都是從日本職棒比賽結果開始播報起,接下來則是在美國MLB的日本球員動態,之後才是其他體育新聞,大約花個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將整天的體育消息回顧一遍;而每週日晚間十一點左右播出的「週日體育」,則是除了報導當天的體育賽事結果,還會另闢體育專題探討或運動員訪問,提供稍有深度的內容讓觀眾在假日裡有不同的選擇。每天都有個固定的時段,讓觀眾知道何時打開電視就能看到最新的棒球新聞,並養成收視習慣,這也是加強民眾注意棒球的另一種方式。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每人每週花在看電視的時間超過十七小時,電視早已成為一般民眾接收資訊的主要來源,但在電視頻道多達百台,其中全天候的新聞台亦有接近十個頻道的台灣,電視媒體對於體育新聞的重視度及貢獻度卻遠遠不及日本。


目前在國內,只有緯來及ESPN這兩家專門的體育台在晚間有體育新聞,但因為各自所轉播的棒球賽事不同,一台是以MLB為主,而另一台則是以國內賽事較多,因此新聞內容重點會有所不同,這倒也剛好互補了兩家電視台彼此不足之處,而且撥出時段也恰巧錯開,喜愛棒球的觀眾可以兩者皆收看,期間還可以轉到NHK世界台關心一下日本職棒新聞,這樣一來,除了韓國職棒之外,幾乎世界上所有的職棒賽事結果,只要多轉個幾台便可以在晚間的電視上得知。


但問題是,除了以上的體育頻道之外,台灣為數眾多的新聞台也只有一個頻道在週末有固定時段的體育新聞回顧,對號稱為「國球」的棒球,重視程度遠遠不及藝人名流的緋聞八卦消息,只有當職棒場上發生爭執事件或者是有重大國際比賽時,才有些許上新聞台亮相的機會。


今年拜曹錦輝加盟與總統夫人周美青多次到場觀賽之賜,職棒消息上新聞台的次數比往年多出許多,可是相較於體育台有固定時段系統性地傳達訊息給民眾,收視人數較多的新聞台往往將職棒消息當作一般軟性的新聞,穿插在眾多性質各異的新聞中,觀眾只能憑運氣才能收看到,而且也沒有特別的專題探討,對國內棒球的發展其實幫助不多。但國內新聞生態發展已久,要一朝一夕就有所改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想要接收點最新棒球消息來滋養心中棒球夢的球迷們,或許只能朝無邊無際的網路上去尋找了。


在思索並探討台日棒球夢的差異時,忍不住想向台灣的眾多新聞台說:請多給棒球一點關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