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六)


西雅圖水手隊外野手鈴木一朗,在《鈴木一朗訪談全紀錄》(ICHIRO ON ICHIRO)一書的「與棒球相遇之後」篇中曾提到,他的棒球起源於三歲時父親鈴木宣之送的紅色真皮手套和球,當時他走到哪都帶著那手套,因此到四、五歲開始上托兒所時,手套已經用得很舊了,直到現在鈴木一朗仍然將這兩樣東西視為寶貝。為了要報答父親的恩情,在加入少棒隊之後,他就一直遵守著與父親約定絕對不休息的承諾,因此到升上國中為止的前四年,每天下課後的父子一對一練習從來沒有間斷過,國高中時父親每天也都會去觀看一朗練習;直到他決定去大聯盟之前,父親一直在旁適時地給予建議。


看過這則小故事,全世界的棒球迷可能都要感謝鈴木宣之先生,由於他在一朗幼小心靈裡種下了棒球夢的種子,又一路關心呵護,讓一朗在棒球路上成長茁壯,最終我們才能看到一個如此偉大的球員在棒球場上的精采表現。


之前的系列文章中曾提到了許多棒球夢想的起源,如動漫畫、電子遊戲、棒球書刊與電視節目等,但總歸來說,最直接的還是長輩的啟蒙與支持。在日本,許多球員就是從小接受父親或祖父一對一的調教,到國高中時再交由專業的教練進行教導和訓練,進而踏入職棒場中並且發光發熱。在棒球的練習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與打擊,這時家庭的溫暖更顯得重要,如果長輩能適時地給予鼓勵或支持,那對未來要繼續往棒球路走下去的孩子會有很大的助益。


這種例子當然不只日本有,國內職棒興農牛隊今年的超級新人林益全,在小時候也有相同的經歷。在不久前的新聞訪問中,他將到目前為止的好成績都歸功於「很瘋棒球的爸爸」,例如在自家院子做了打擊練習網,從小讓他每天練打,也會在他不想練球時給予激勵,因此,父親在棒球練習這方面雖然很嚴格,林益全仍十分感謝父親為他所做的一切。


但在台灣現今的社會環境下,一般家庭中的父母對棒球的了解有限,再加上來自於周遭各方長輩親友的異樣眼光及壓力,對於子女以棒球為志業幾乎都持反對的態度,像林益全父親那樣會激勵小孩努力向棒球夢想邁進的,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更遑論會有每天一對一練習這種事了。


當然,這種現象是從台灣社會整體價值觀上的發展演變而來,想要在短時間內扭轉過來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在期待台灣的棒球環境能有明顯改善之餘,我們能做的就是多鼓勵也多支持小朋友接觸棒球這項運動,讓棒球的夢想種子可以在台灣、也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順利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