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八)


時間已近午後三點,毒辣的太陽威力仍然不減,將整個路面烤得熱烘烘一片,但在台北市青年公園棒球場裡,卻湧進了滿場的觀眾。內外野看台上早已全部座無虛席,找不到座位的球迷們,索性就站在內野欄杆旁及外野全壘打牆外,大家無畏炎熱天氣、不顧汗如雨下,共同的信念就是要為在球場上努力奮戰的中華小將們加油。


當天的比賽中華小將們不負眾望地以10:3打敗韓國隊,隔天的冠軍戰中也以11:0輕取關島隊,取得了前往美國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少棒聯盟錦標賽的資格。這屆比賽當中,連續場次敲出全壘打的宋文華及同樣表現不凡的「歐堤茲」歐晉無疑是中華隊中最受歡迎的兩位小球員,兩人受到的注目完全不輸給職棒場上的球星。


其實不只是這兩位小將,或許是因為這幾年來台灣在大人的棒球世界裡屢戰屢敗,再加上這次的亞太區資格賽剛好就在自己家裡舉辦,所以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中華少棒隊身上,相較於其他國家代表隊快樂打球就好的心情,中華小將能夠挺住滿場地主球迷加油的壓力,保持平常心,發揮應有的實力拿下亞太區資格,實屬難能可貴。


透過平面媒體得知,原來這支少棒隊之前經過緊密的集訓,還邀請桃園航空城棒球隊教練及球員技術指導,再加上縣內國高中球員每天投速球讓小球員們練習,可說是傾全桃園縣之力,打造出這一支為國爭光的勁旅,而努力也果然沒有白費,中華小將們如願前進威廉波特。


當然,重點培訓有實力的隊伍,為國家及地方拿下好成績,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但這種方式是否會造成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桃園縣內其他國小的少棒隊是否有著相同的待遇呢?而這群中華隊的小球員又會不會在這個階段成長得太快,失去了應該是快樂打球就好的童年,取而代之的只是背負國族棒運興衰的龐大壓力呢?這些問題都是在高興之餘仍需要被注意的。


朋友在台灣打棒球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有關棒球的影視節目及週刊書籍少得可憐,可供練習的場地及專門設施也相當貧乏,尤其是偏遠地區的資源更是嚴重不足,必須要在幾場規模較大的比賽中表現突出,得到較好的名次或打出知名度來,才有可能多爭取到一些地方政府的關愛。但如果每場比賽都過分注重勝敗,這無形當中也會造成小朋友的壓力,甚至磨滅了對棒球的熱情,這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當然,相信許多少棒隊的教練還是秉持著快樂打球、盡力表現就好的態度去帶領球隊,但情勢所逼,有時候恐怕也是身不由己吧!


電影「六局下半」的最後一幕,幾位花蓮富源國小的小球員依序說出他們的願望,其中好幾個小朋友都說將來要打職棒,我們由衷地希望他們能朝著自己的夢想,保持熱情,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