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CS首輪預測─央聯篇

上回談完太平洋聯盟第一輪比賽的分析,接著來看看中央聯盟第一輪的兩支對戰隊伍,中日龍及東京養樂多燕子。

基本上這兩支隊伍有許多不同的地方,中日已經連續8年排名都在聯盟的A段班,陣中主力球員大多已經超過或接近30歲,球隊展現出來的是一種極為穩定的狀態;而養樂多前兩季還在B段班裡載浮載沉,今年還是在球季末才驚險地打敗阪神,進入到睽違兩年的季後賽,陣中主力球員大多也比較年輕,穩定性自然沒有中日那麼理想,從八月初到九月中那段黑暗時期就可以看得出來。因此首戰的勝敗就對養樂多非常重要了,如果無法搶下勝利,那處在再輸一場就打包回家的龐大壓力下,投手跟打線恐怕都無法以平常心應戰,更遑論發揮正常的實力了。

養樂多高田繁監督也知道這一點,所以首戰派出陣中右投王牌,同時也是今年央聯勝投王的館山昌平先發,館山在本季對戰中日的成績也是優異的2.48防禦率及3勝1敗,但從時間點上仔細來看,5場對戰中有4場都是在8月之前,最近一場對戰是在9月13日,那一場只投6局就丟掉4分,事實上館山的狀態在交流賽之後不算太穩定,曾有連續好幾場都大量失分的情況發生,他在進入10月份之後狀況有回來,但是恢復幾成還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另一名預定在第二戰先發的投手是左投王牌石川雅規,他本季對中日出賽3場,交出3戰全勝的優異成績,但3場勝投都是在相隔已久的5月中前拿的,已經5個月沒有出賽對戰中日,狀況如何也是一個問題。而如果雙方打到第三戰,養樂多先發投手的人選,會是季賽表現不差的田中祐貴,還是球季後半才轉任先發,拿下4勝0敗的高木啟充呢?前者對戰中日吞下0勝3敗,後者出賽經驗不多,在龐大的壓力下恐怕難有正常的表現。

養樂多在打線方面要擔心的地方就比較少了,Jamie D'antona跟Aaron Guiel兩人本季都有20支以上的全壘打,Guiel進入10月後的打擊表現也維持得不錯,轟出了4發全壘打,另外球季前半段表現一直令人失望的青木宣親,隨著球季進行,也慢慢地找回自己的球感,在球季結束之前似乎已經調整到高峰,高田監督更是預告會將他排在第四棒,而宮本慎也及福地壽樹等老將在打擊上也可望貢獻部分火力。

老早就在第二名的位置隔山觀虎鬥的中日,不管是在投手或者打擊方面,狀態都要較養樂多來得理想,第一戰預計派出的先發投手應該就是防禦率王陳偉殷了,他今年只在球隊季賽最後一場先發對戰過養樂多,投3局就飆出7次三振,也因為這個調度讓球迷及專家臆測他會是第一戰的先發投手,由投球內容來看,只要他不失常,是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壓制養樂多的打線。

第二戰則是勝投王吉見一起,他對戰養樂多雖然是1勝2敗的成績,但防禦率也只有2.16,而且本季共出賽27場,其中就有16場是在自家名古屋巨蛋,是名符其實的主場王。當然,落合博滿監督必定希望在前兩戰就把這系列解決掉,如果必須打到第三戰的話,本季對養樂多投得不差的中田賢一或者是小笠原孝都可以來先發,且中日也有不錯的牛棚,要打投手車輪戰不是問題。

中日的打線也只有一個穩字能形容,主力打者井端弘和、森野將彥、和田一浩及Tony Blanco打擊表現都不錯,尤其是洋將Blanco,今年一舉拿下全壘打及打點王兩座個人獎項,相信他在季後賽依然會發揮驚人的破壞力。

比起近況,更重要的是球員季後賽的經驗。相較於養樂多,這幾年來年年打進季後賽的中日顯然在這方面佔了優勢,尤其落合監督更是季後賽常客,對於場上任何情況應該都能掌握自如。

這系列賽事,應該會在前兩戰就決定哪一隊可以晉級到聯盟冠軍賽,晉級的球隊個人認為會是中日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