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的Climax Series季後賽在上星期已全部結束,兩聯盟都是由季賽優勝隊伍勝出,中央聯盟是讀賣巨人,太平洋聯盟則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兩隊將於10月31日展開7戰4勝制的「日本一」爭奪戰,而依照日本職棒的規定,日本一主場優勢由兩聯盟輪流,奇數年是洋聯,偶數年則是央聯,因此今年的主場優勢由洋聯的隊伍日本火腿取得,第一、二、六及七場在札幌巨蛋進行,而中間的三場是在巨人主場東京巨蛋開打。

從2006年以來,這兩支隊伍都各拿下三次該聯盟的季賽優勝,但直到今年,兩隊才在相隔28年之後,再度在日本一爭奪戰中碰頭。讀賣巨人去年以3:4敗給西武,無緣獲得日本一,今年再度以兩聯盟最佳戰績進入最終決賽,另一方,日本火腿則是在搬到北海道後,繼2006及07年,第三次打進日本一。

日本火腿從成軍以來到2003年,根據地一直都是在東京,當時的主場則是與即將對戰的讀賣巨人共用東京巨蛋球場,直到2003年季中,基於票房及其他種種因素考量,球團高層做出了隔年球季搬遷到北海道的決定,就這樣,2004年,嶄新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就此誕生。搬到新根據地,擺脫寄人籬下的陰影之後,球隊氣勢也隨之轉變,同時在選秀會上也積極補進許多在地年輕好手,近幾年戰力漸趨完整的日本火腿,成為了季後賽的常客。在今年,終於有機會跟「老朋友」讀賣巨人在日本一決賽中好好地敘敘舊。

兩隊之間的瓜葛還不只這一樁,2006年季後,日本火腿當家第四棒小笠原道大行使FA權利,雖然北海道的球迷製作布條及標語,強烈希望他繼續留在日本火腿打拼,但他最後還是決定離開待了10年的日本火腿,回到住家所在的東京,加入讀賣巨人,雖然隔年球季日本火腿的戰績並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在火腿球迷心中,對於當初以重金挖角小笠原的巨人隊,或許仍有敵意存在。

其實要對上老東家的球員還不只小笠原一個,日本火腿的投手林昌範及內野手二岡智宏、巨人的投手麥可中村及外野手工藤隆人,都是在去年季後的同一樁交易案中被交換到新的球隊,當初應該連他們自己都沒想到,今年巨人跟火腿竟會在日本一爭奪戰中碰頭,這或許也可以說是命運的羈絆吧。

兩隊的恩怨糾葛就暫時先寫到這,接著來做個簡短的戰力分析吧。

巨人跟日本火腿兩隊本季只有在交流戰時對戰過4場,雙方以2勝2敗打成平手,也因為對戰場次不多的關係,對彼此狀況都不算太熟悉,而在前一輪的比賽,兩隊也都是在同一天以3勝1敗的成績淘汰對手,休息天數也一樣,在情報跟選手體能方面,哪一隊也沒佔到優勢。

投手方面,雖然季賽拿下13勝的洋投Seth Greisinger因為肘傷確定本季絕望,但巨人隊監督原辰德手中仍有Dicky Gonzalez、內海哲也、Wirfin Obispo及高橋尚成四張王牌可打,另外如有需要,年輕投手東野峻及久保裕也也可以分擔一兩場先發的工作,而巨人牛棚有今年中繼王山口鐵也、越智大祐、麥可中村及豐田清等人,中繼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在前一輪的比賽,山口跟越智幾乎是場場出賽,接下來在更高張度的決賽,如果還是維持一樣的調度,是否會影響選手的表現,這是教練團必須注意的一點,至於守護神Marc Kroon,只要控球穩定,把關能力無須擔心。

另一方,日本火腿的先發預測會由武田勝、八木智哉、糸數敬作及藤井秀悟等四人輪值,在少了達比修有這名大將後,日本火腿的先發跟巨人比起來稍嫌遜色,其中八木跟藤井在交流戰中與巨人對戰過,但是成績都不盡理想,而在中繼方面,有江尻慎太郎、宮西尚生、菊地和正及前面提到的林昌範,終結者則是由今年洋聯救援王武田久擔任,不過他們的大賽經驗並沒有像巨人隊的牛棚投手那樣豐富,是會影響臨場表現的關鍵,但之前因腰傷評估季後賽完全絕望的達比修有,身體恢復神速,雖然不能投個上百球,但是投幾十球或許沒多大問題,因此說不定在日本一會以中繼身分上場,這對火腿來說,倒是個不錯的消息。

在打擊方面,因為七戰中有四場是在洋聯主場舉行的,這四場都將採行DH制度,在可以多一名專職打者的情形下,倒意外地讓陣中打擊好手如雲的巨人佔到了一些便宜,原辰德監督已經在考慮將本季央聯打擊及安打雙冠王Alex Ramirez擺到DH的位置,再將本季打出生涯代表年的龜井義行從一壘調回外野,一壘則交由李承燁來防守,雖然李承燁本季的表現實在不是很好,但他好歹也打出了16支全壘打,這樣的打擊陣容想必會讓火腿的投手群很頭痛。

當然,相較於巨人的暴力打線,火腿的打線砲管就比較小支一點了,隊上全壘打最多的是甫出爐的季後賽最有價值球員Terrmel Sledge的27支,因此他們所要採取的策略就會比較偏向速度戰,第一、二棒田中賢介跟森本稀哲必須多製造上壘機會,再佐以三、四、五、六棒稲葉篤紀、高橋信二、Sledge及小谷野榮一的打點能力,將壘上跑者送回家,這樣才會有比較多的得分機會,而後段棒次中的糸井嘉男及金子誠,季賽也都有3成以上的打擊率,全隊打擊火力平均,是火腿能脫穎而出的重要因素之一,只要維持一貫的表現,在巨人投手投球之下得分也不是件太難的事。

似乎大多數的日本球迷在系列賽前預測中都認為巨人的勝算較大,但還是老話一句,輸贏是比賽開打了之後才知道,而這一系列的日本一爭奪戰,在台灣也收看得到的NHK世界台將會現場轉撥第一及第三場的賽事,對日本職棒有興趣的朋友可不要錯過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