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季前選秀第二輪長野久義拒絕加入、井口資仁返日加盟、季中Bobby Valentine與球團高層的持續互相放話、季末應援團對西岡剛的抵制事件之外,今年球季的羅德似乎沒在球場上給球迷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啊,對了,差點忘記有一場單局狂得15分,寫下多項日本職棒新紀錄的比賽了。

在經營階層與總教練不合的情形下,球隊的戰績自然不會好看到哪裡去,事實上結果也正是如此,羅德本季早早就喪失打進季後賽的機會,最終在洋聯排名第五。

但戰績之所以不好,並不是只有這個原因,羅德整季下來的團隊投手防禦率是4.23,僅僅贏過墊底的歐力士,先發投手當中只有成瀨善久、小野晉吾跟唐川侑己的表現較為正常,其他幾位固定先發清水直行、渡邊俊介、小林宏之及大嶺祐太的防禦率都在4以上,4人合計也只拿下18勝,比成瀨及小野2人加起來的19勝還少,其中身為隊長的清水表現與去年落差甚大,上季越投越進入狀況的他,本季狀況卻是從頭差到尾;今年只拿到3勝的渡邊其實是非戰之罪,悲情的他常與對方的王牌投手強碰;年輕投手大嶺還須磨練,而小林則是陷入大低潮,連續兩年防禦率破4,勝場也都只有5場左右,他的不振也是近兩年羅德戰績差的因素之一。

先發不穩定,中繼後援也沒好到哪去,牛棚中除了Brian Sikorski有8勝23中繼點23救援點2.19防禦率及荻野忠寛的13中繼點12救援點優異表現外,其他的投手防禦率幾乎都在4以上,投手陣只靠幾個人硬撐的現象是不應該發生在正常的球隊身上。

防禦率勉強贏過歐力士,團隊0.256的打擊率可就是貨真價實的最後一名了,固定先發打線中只有大村三郎的打擊率在3成以上,主力選手包括今江敏晃、里崎智也及橋本將等人的成績都較去年退步。洋將部分,長打火力嚴重退化的Benny Agbayani今年依舊沒有起色,季前補強的兩個洋砲Chase Lambin及Gary Burnham Jr.(霸漢)也沒帶來多大的幫助,雖然全隊仍有5人有兩位數以上的全壘打產量,但打線就是沒有辦法帶給對方投手太大的威脅。

就這樣,羅德在風雨飄搖之中度過了這個球季,但真正的好戲季後才開始上演,一如預期,球團高層不與Bobby Valentine續約,但意外的是,竟然早在球季還沒結束的9月初,就決定下任監督由首席教練西村德文擔任。隨著Bobby Valentine的解任,羅德陣中有多位季後有FA權利的主力球員,包含前面提及的清水、大村、里崎、小林及橋本等人,勢必也會有想離去的念頭,因此西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搞定隊中的FA球員,但一次要搞定這麼多球員,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早在去年就因為合約問題跟經營團隊搞得不愉快的清水首先發難,宣布行使FA,高層自知留不住人,於是只好將他交易到橫濱,換來左投那須野巧及捕手齊藤俊雄,拿王牌換來兩個近年來在一軍沒什麼表現的選手,個人認為是繼今年初以久保康友換來橋本健太郎後的另一樁失敗交易,不過選手已無心留在陣中,交易本來就是對雙方都有利的,只是換來的選手或許可以更好一點。而捕手橋本,近日也將宣布行使FA轉到橫濱,而橫濱更傳出有意要挖角羅德主力中繼Sikorski,如果此事成真,那羅德的戰力可會削弱不少,至於另外幾位FA球員,小野、大村、小林跟福浦和也已表達不會行使,其他選手則還沒有動靜。

當然,球團高層也不是沒在做事的,在韓職FA開放交涉後不久,羅德便與WBC韓國代表隊第四棒金泰均達成共識,他將以3年的複數年合約加入羅德,這對極缺外籍洋大炮的羅德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另外,羅德之前也對另一位韓國WBC選手金東柱有興趣,但在簽了金泰均之後,會不會再力邀他加盟倒是需要觀察的,而08年時在陣中的Julio Zuleta也在日前接受入團測試,如果他還有昔日的實力,對羅德的火力又加分了不少。

季後陸續有幾名外籍大砲加入,但是在投手這部分,卻還沒看到球團方面有較大的補強動作,雖然在日前舉辦的聯合測試會後,傳出有意網羅前軟體銀行投手山田秋親及今年被歐力士宣佈戰力外的川越英隆,但這對清水出走及原本就積弱的投手戰力,幫助仍然有限,投手陣容的補強會是球團及新監督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更是羅德在歷經教頭換人及王牌出走的後Bobby Magic時代,是否能將危機變成轉機的最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