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去年墊底的羞辱後,王貞治退位,由秋山幸二接任軟體銀行鷹的新監督,期待新球季能有一番新作為,但陣中幾位主力選手卻又在球季期間先後受傷無法上場,在這種困境之下,軟銀最終還能打進季後賽,關鍵就在幾位選手身上。

齊藤和巳術後未歸、新垣渚及和田毅又先後因傷缺陣,這個球季杉內俊哉一肩扛起球隊興榮的重任。年初參加經典賽對他似乎沒有多大影響,今年的投球局數依然達到190局的大關,15勝5敗防禦率2.36的成績,也是自06年以來最佳,他在5、6月間的7連勝,不但幫助球隊連續兩年拿下跨聯盟交流戰的優勝,也為自己得到了第一座交流戰的MVP,另外杉內又在8月到9月中拉出了另一波6連勝的高潮,事後看來,他這兩段期間優異的表現是軟銀能晉級到季後賽的一大關鍵。

另一位先發投手洋將Dennis Houlton今年的表現則是出乎意料地好,去年初到日本只拿下4勝7敗防禦率4.27的他,本季在更適應日職環境及熟悉打者習性後,繳出了11勝8敗防禦率2.89的成績,與杉內是隊上唯二超過10勝的投手,防禦率也都不到3。

先發投手不足是軟銀近幾年來的最痛,勝投排名第三的是投出8勝的大鄰憲司,季中才加入的Justin Germano及先發後援兩頭跑的藤岡好明都是5勝,因傷季末才歸隊的和田毅有4勝,備受期待的大場翔太則只拿下1勝,這些先發投手的防禦率都超過4,這種情況發生在一個打進季後賽的球隊是很少見的,先發陣容幾乎等於是由杉內跟Houlton兩人共同來扛起。

被大幅減薪的齊藤明年能否歸隊仍是未知數,右肩受傷但目前選擇不開刀的新垣狀況則無法預測,表現尚可的Germano也決定返美打球,這樣看來,來季的先發投手還是會由杉內、和田、Houlton、大鄰、大場、高橋秀聰或岩崎翔等人來輪值,如果新垣傷勢好轉,他也會是輪值圈中的一員,這樣的先發戰力是有一定的實力,但重點就是大鄰跟大場這兩個單季有10勝以上實力的年輕投手必須要加速成長,並且保持身體健康,軟銀的先發投手陣容才能說是漸趨完整,不過球團還是應該再找一名先發洋將,以免又陷入投手接連受傷而先發人手不足的窘境當中。

先發投手不足直接加重了牛棚投手的負擔,還好軟銀這幾年的新人投手蠻爭氣的
,從06年的藤岡好明、07年的柳瀨明宏、08年的久米勇紀到今年的攝津正,每年都有一個年輕投手跳出來拯救軟銀的牛棚,其中又以今年的攝津表現最為搶眼,本季出賽70場,破了新人單季最多出賽場數的紀錄,防禦率也只有1.47,傑出的成績為他贏得了洋聯新人王及中繼王,另一個當家中繼洋將Brian Falkenborg表現也不遑多讓,出賽40場,防禦率也只有1.74,兩人跟終結者馬原孝浩組成的「SBM」是牛棚的中堅。

不幸的是,Falkenborg在八月中因肩膀不適返回美國治療,雖然在九月中回到日本投了幾場,但情形並沒有好轉,連季後賽也無法上場,如果明年來不及歸隊,對軟銀牛棚來說是很大的傷害,而如超人般出賽的攝津明年是否能維持相同的水準也是個問題,畢竟前幾年那些在中繼方面表現出色的學長們,隔年卻一落千丈的例子仍歷歷在目,他能否突破這魔咒,也是值得關注的一個重點。但就目前的狀況看來,SBM明年再現的變數很大,軟銀教練團必須在休兵期間,好好規劃投手群的分工及角色,同時準備好投手受傷時的備案,如有需要,再去多找幾個洋投也是可行的方法。

如果球員身體都保持健康的話,本季軟銀的打線看來與火力強悍的西武是不分軒輊的,尤其是捕手田上秀則的覺醒,這或許也是球團沒有全力爭取城島健司回鍋的最大原因。軟銀在季後簽下了南韓WBC國手李杋浩,其實這是個稍嫌多餘的補強,內野手部份已有小久保裕紀、川崎宗則、本多雄一、松田宣浩及洋將Jose Ortiz,其中川崎跟本多是固定的一、二棒,小久保跟Oritz本季都有20支全壘打左右的成績,松田則是因為運氣不好受傷,否則他也應該有20支全壘打的實力,替補則有森本學及明石健志等人,內野手已經人滿為患,連松中信彥都要固定放到外野去了,再補進來一個外籍三壘手用意何在?

不過往好處想,今年全勤打出了18支全壘打及全隊最多打點的小久保,明年即將滿39歲了,如果李加入能讓他有適度的休息,說不定小久保在場上會有更佳的表現,另外,對被直接威脅到的松田來說,這也是個加速刺激他成長的機會,接下來就看教練團怎麼去安排了。

文章最後,個人衷心的希望,明年能看到齊藤和巳再度站上投手丘,展現他投球的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