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季後賽第二輪敗給日本火腿而無緣日本一,但樂天金鷹無疑是今年12支日職球團當中的最大贏家。

對球團而言,成軍以來首次打進季後賽,大大提升了整支球隊的價值及人氣,在票房及週邊產品上更是帶來了實質的現金收入。對球員而言,許多人在今年都繳出了生涯代表成績,如永井怜及土谷鐵平等人,前者已成為球隊主力先發之一,後者更是一舉拿下洋聯的打擊王,而岩隈久志跟田中將大兩人雖然沒有拿到個人獎項,但在年初拿到經典賽冠軍,季末又得以一嚐季後賽的滋味,也算是豐收的一年。對球迷而言,雖然支持的球隊季中一度跌落後段班,但之後卻奇蹟似的反彈,以第二名之姿殺進季後賽,讓球迷能在自家主場吶喊加油,即使樂天最後在第二輪遭到淘汰,但球迷們已經享受了爽快且刺激的一個球季。

正當眾人都感到高興之際,有人卻在一旁獨自落寞,這個人就是樂天的前監督野村克也。從2005年季後接下監督一職以來,這4季來球隊的進步有目共睹,但沒想到就在球隊確定首度晉級季後賽的時候,卻被球團發出解雇通知,今年球季結束後,除了他之外,還有歐力士的大石大二郎、羅德的Bobby Valentine、橫濱的田代富雄以及廣島的Marty Brown被換掉,但其他4人的球隊今年在聯盟的排名不是墊底就是倒數第二,帶領樂天打進成軍以來首次季後賽的野村克也,怎麼可能忍受自己淪落到跟B級球隊監督一樣的下場呢?也難怪他老人家心裡不爽到了極點,但時勢終究比人強,野村最後也只能不甘心地接受球團開出的「名譽監督」這個虛位。

樂天明年的監督,在11月初確定由同樣剛被解約的Brown接任,之所以找他,球團方面的說法是希望借重他發掘及培養新人的能力,在野村建立好的基礎上來帶領這支球隊,先姑且不管這是高層真心的想法還是客套的場面話,換教頭,尤其是洋教頭這件事,對樂天將會有不小的影響。

第一,樂天的前兩任監督都是日本人,球隊在成軍多年之後,好不容易建立起自己的球風並且打進季後賽,此時卻換了新的外國監督,球員在調整自己的狀況之餘如果還要分神去適應新的監督,那相信在維持成績上面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其次,樂天的基礎真的如經營團隊所說的打好了嗎?野村在10月初曾預言明年樂天會墊底,他認為樂天目前仍在戰力調整階段,今年主要是由於其他球隊狀況不好,因此才會奇蹟似地打進季後賽。我倒是認為陣中有岩隈、田中、永井、鐵平及山崎武司等好手的樂天不至於會再度陷入墊底的慘況,但在季後羅德及歐力士相繼補強、軟銀傷兵歸隊、西武選手回神之後,明年樂天遇到的挑戰只會更多,戰績不如今年也是可以預見的,就看看Brown是否有能力帶領樂天在這種困境下殺出重圍了。

最後就是補強的部分,除了岩隈、田中及永井這實力堅強的三大先發外,明年的第四、五號先發會由年輕的藤原紘通及長谷部康平兩人來擔任,六人輪值圈中的最後一個名額應該是今年的表現令人失望,但明年仍被續留的洋將Darrell Rasner,Brown上台之後,他跟Rasner之間會有較良好的溝通,外加經過一年的適應期,說不定明年會看到Rasner不一樣的表現。

樂天最頭痛的後援方面,則是在11月中補進了MLB明尼蘇達雙城隊3A的投手Juan Morillo,Morillo是典型速球投手,最快曾投到160公里以上,均速也可超過150公里,不過他的控球不怎麼理想,今年在3A的BB/9是6.9,入團之後,預料樂天會將他擺在關門投手的位置,但如果他沒辦法把球投進好球帶的話,那劇場可是會演不完的。

打線的話,由於Fernando Seguignol及Rick Short都沒有獲得續約,因此陣中只剩Todd Linden一名洋將,Linden今年季末跟野村鬧得十分不愉快,換了Brown之後,他打起球來應該也會比較舒服,而野手補強部分,則是還沒看到樂天有什麼行動,不過球團倒是表示想借重Brown的人脈來進行補強,或許再過一兩個月就會有比較明朗的消息出現了。

至於野村,還有個名譽監督的位置坐,偶爾放放話寫寫書,發揮一下毒舌本事,倒也蠻輕鬆愉快的,就別再想為啥人家不要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