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局上半,長野久義的3分砲,打破了雙方平手的僵局,在鏖戰將近4個半小時後,巨人終場就靠著這支全壘打,以7:6驚險地拿下了3連戰的第1場比賽,也暫時拉開了與阪神的勝差到1.5場。而阪神雖然輸掉了這場比賽,但只要在今、明兩天的比賽都獲勝的話,還是可以在這次系列戰後一舉逆轉登上央聯的王座。

 

從今年球季一開始,巨人就大幅度地領先央聯其他隊伍,與第2名球隊的勝差也都一直維持安全距離。但進入7月後,球隊戰績直線下滑,7月到目前的成績只有3勝7敗,先前對上中日的系列戰更是3場全輸,也使得在後面苦苦追趕、7月戰績7勝4敗的阪神,有追上來的機會,在昨天賽前兩隊更是只有半場勝差。

 

巨人昨天雖然獲勝,卻也追平了日職高懸60年、連續12場被對手打出2位數安打的不名譽紀錄,投手群的表現走樣是最近戰績直直落的主要關鍵。

 

巨人在7月前的先發投手,主要是由內海哲也、東野峻、Gonzalez、西村健太朗及藤井秀悟5人輪值,第6人則隨情況調動。固定先發的5人除了Gonzalez之外,其餘4人在6月前的表現都還算穩定,但從6月1日,內海先發面對羅德只投了2又2/3局就丟掉4分開始,4人就不約而同地同時進入了撞牆期,其中西村爆得最慘,6月的第1場先發狂丟7分後,接下來的4次先發都投不滿5局就被KO下場,7月初終於被下放二軍調整。

 

與前田健太並列央聯勝投王的東野,6月前單場最多只失3分,在6月後雖仍有3勝入帳,但6場先發中就有3場失分超過3分,投球局數也縮短到只有6局左右,這與他5月中前的每場先發都投到100球以上有很大的關係。他去年整季投了153局,今年到目前就已經投了103局,優異表現的代價就是體力的大量消耗,體能調節會是影響他及球隊球季後半段戰績好壞的關鍵。

 

除了1日那場比賽外,內海在6月另外的幾場先發表現其實還不錯,但進入7月,2場先發面對火力積弱的廣島都吞下敗投,而且都無法投超過5局,總共8局的投球就掉了7分自責分。在對阪神的剩下2場比賽,內海應會擔任其中1場的先發,但要壓制阪神強大的火力,恐怕對近期的他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於藤井,本來就投不了太長局數的他,6月後的投球局數更縮短到只有5局左右,而且最近連續2場先發分別丟了6分及5分,狀況也很令教練團頭痛。洋將Gonzalez則跟去年判若兩人,不穩定的投球內容已讓球迷失去信心。

 

先發投手撐的局數變短,便會造成中繼投手的負擔,巨人的幾名中繼久保裕也、豐田清及越智大祐等,在最近的比賽被安打數量都有變多的趨勢,甚至導致失分,而守護神Kroon不穩定的表現,更是巨人比賽後段的不定時炸彈。

 

在投手開始走下坡的6月,阿部慎之助、Ramirez、小笠原道大及坂本勇人等幾名主力打者的表現仍處於高檔,尤其是6月打擊率逼近4成,有14轟、21分打點的阿部,跟同樣有著3成以上打擊率、8轟、12分打點的Ramirez,用火力把投手不穩對球隊的傷害減到最輕,因此巨人在6月還有12勝9敗的成績。

 

但7月開始至今,這幾位主力打者的狀況也急速冷凍,阿部的全壘打產量銳減到3支,打點也只有3分,Ramirez及坂本的打擊率更是不到2成,打線所給的援助,無法再掩蓋先發投手群的崩壞。

 

雖然昨天巨人在延長賽中辛苦地打敗阪神,暫時保住了央聯第一的位置,但如果無法找到將先發投手狀況調整回來的方法,這個王座恐怕坐得也並不會太安穩,何況東野跟內海今年都還入選了明星賽,沒得休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