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6/15

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這個球季締造了亮眼的成績,主要原因當然是經過重大交易而組成的GAP連線,讓戰績扶搖直上,這些過程球迷都耳熟能詳,但多數人可能不知道,2002年股權易手後,塞隊擁有職業運動界中最夢幻的投資陣容,目前的股東團隊中,包括來自避險基金、投資銀行、創投、以及私募基金的操盤人,個個都是赫赫有名的金融投資高手。

美國一般職業球團的股東多半都來自傳統產業,像塞爾提克這樣的例子並不多見,且綠衫軍成功的關鍵之一也是來自於金融業的經營策略,找來專業經理人並充分授權,經歷了幾年的低檔盤整後,終於在這個球季開花結果,球隊的收入更是年年成長。雖說職業球隊不易經營,虧錢的例子處處可見,但這批投資高手可不是混假的,如非有利可圖絕不會貿然投入,除了NBA之外,這幾年MLB的情況更是明顯,幾乎每隊都處於獲利狀態之中。

把鏡頭轉向國內,咱們打了19年的CPBL,除了前幾年曾聽到兄弟和興農在某幾年有幸轉虧為盈外,其他的幾乎都是一片慘綠,深受賭害而導致票房不振以及人氣下滑當然是罪魁禍首,但可千萬別搞錯,這是結果而不是原因,球團高層的「經營管理績效不振,專業能力不足」,恐怕才是最主要且最致命的原因!

職棒已打到第19年,市場的產值不斷地起起落落,尤其這幾年更是一路下滑,景氣谷底深不可測,連國際賽的好成績也喚不回球迷對CPBL的關注,落後世界列強的大環境以及閉關保守、縮衣節食的經營態度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尤其在看多了MLB及NPB的比賽以及人家對職業球隊的經營格局後,球迷自然更對 CPBL提不起勁。

中華職棒其實已經慘澹經營了好幾年,也常耳聞有解散的消息,既然這幾年績效始終拉抬不起來,不妨考慮釋出部分股權,甚至增資來引進新的經營團隊,讓專業的人來試試,大家別忘了職棒是營利事業,當然要以獲利為原則,母企業不應該只是把它當成宣傳工具,用廣告預算來衡量就滿足,一定要有獲利的企圖心,拉抬戰績可能是有效的辦法之一,但卻不是穩住基本盤的最佳方法,六球團必須要徹底改造環境與制度,根除場上的黑影(拜託別再說要靠政府),持續擴大投資,共同把市場的餅做大,才能讓球迷再感動一次,真正的回到球場。

不過說實話,硬要拿老美的例子來學習的確有點一廂情願,MLB或NBA是個成熟的產業,尤其NBA市場幾乎遍布全球,對投資人來說是個聚寶盆,但CPBL 可能卻是個錢坑,讓人裹足不前,但這個市場其實從未消失過,球迷也都還在,只是現有的經營者能力有限,如能釋出部分股權和經營權,讓有能力且願意投資的團隊進駐,誰說一定沒有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