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31

曾被棒球美國雜誌選為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球探部長Jack Zduriencik,於日前成為西雅圖水手的總經理,而他除了替釀酒人累積眾多新秀外,和台灣也有點淵源,因為他就是相中陳金鋒與郭泓志的前道奇國際部部長。

早在1974年,Zduriencik就曾於芝加哥白襪農場開始球員生涯,身為捕手的他,儘管守備還OK,但沒速度,打擊也不能看,在連續兩年交出不到兩成的打擊率後轉換跑道,先嘗試當高中或大學教練,然後從大都會的地區球探開始,慢慢爬升至National Crosschecker,1991年有機會獨當一面,回到故鄉匹茲堡海盜擔任球探部長。

首次挑大樑的他還有些生疏,三年下來並沒有交出特別的成績單,不過,也曾於1991年第七輪挑中二壘手Tony Womack,還有1992年選上捕手Jason Kendall,,若和接替他的其餘海盜隊球探長們相比較,會發現他雖然尚未展露出耀眼的光芒,但已有展現高人一等的態勢。

後來因為海盜更換總經理Cam Bonifay而離開匹茲堡,Zduriencik再回到大都會擔任小聯盟培訓工作與總經理特助一職,1998年他來到洛杉磯道奇,隔年就簽下陳金鋒與郭泓志,幫台灣球員打開美國職棒大門,同年球季結束後來到密爾瓦基,負責球探選秀事宜。

懂得將球探與數據結合、有教育和運動科學背景的他,就此開始大放異彩,陸續在六月選秀時發掘Corey Hart(2000年第11輪)、J.J. Hardy(2001年第二輪)、Prince Fielder(2002年第一輪)、Rickie Weeks(2003年第一輪)、Yovani Gallardo(2004年第二輪)、Ryan Braun(2005年第一輪),使得釀酒人八位野手中七位是自家培養,五位是在Zduriencik任內所選進,完全將大聯盟其他二十九隊比了下去。

Fielder是大聯盟史上年紀最輕單季50轟,Braun獲選國聯新人王,Hardy入選明星賽,Weeks連兩年盜壘居球隊之冠,此外,還有Matt LaPorta(2007年第一輪)讓球團得以交易來CC Sabathia,進而讓釀酒人獲得十多年來首次打進季後賽的門票,Zduriencik也成為首位以非總經理身份獲得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球團高層。

要有這樣的成果,除了能慧眼識英雄外,還得常常出差,到各地高中、大學、專科學校去找尋人才,替選秀時打好紮實基礎,當然,他也有失常的時候,2000狀元Dave Krynzel已經不在職棒界,2001年狀元Mike Jones還在小聯盟打滾,但靠著替釀酒人打下的基業,足以讓他再接任水手GM後,有球迷寫文感謝他。

不過,畢竟球探部長和總經理有一段差距,來到2008年剛輸掉101場的水手,傑克是否能再次上演神奇把戲還不得而知,但他上任後再次和台灣球員發生關係,陳鏞基因此被奧克蘭運動家揀走,而羅國輝、張耀文還在農場裡打拼,並積極接觸前中信鯨的左投倪福德,或許,他能再次成為台灣球員的福星,讓新的台灣之子身穿水手球衣上大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