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1/16

就這樣,中信鯨成為歷史名詞,身為球隊王牌投手的倪福德,儘管日前曾經傳出西雅圖水手願意邀請他至春訓測試,如果表現不錯就可能留在大聯盟,但就目前的消息來說,他還沒決定是否赴美。

不過,由於球團發生變動,使得「土地公」若真的決定「根留台灣」,已經無法繼續身穿中信鯨制服;若想留在福爾摩沙打職棒,得等到十二月或明年初的中華職棒「特別選秀」才知道落腳何處。

筆者並不是要討論他的決定,畢竟球員若能選擇赴美,對中華職棒聯盟來說可是項新契機,代表球員即便身在台灣職棒圈,也還保有往外闖蕩的機會,若選擇留下,那也是為要照顧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希望安心有保障,就球迷而言,除了尊重還是尊重。

本文想談的,是倪福德若真的赴美打拼,他可能以什麼身份站上大聯盟。

眾所周知,大聯盟是分工很細的組織,除了像王建民擔當先發大任,郭泓志專司王牌中繼(Setup)外,各球團牛棚裡都有個特別人物,也就是一人左投(Left-handed specialist),他的任務就是要解決左打者或者對左投不太靈光的右打者,出賽或許很頻繁,但每次登板幾乎只面對一兩名打者,因此也有LOOGY(Lefty One Out GuY)俗稱,像王建民前隊友Mike Myers就扮演這樣的角色,這很可能是倪福德被看上的原因。

在北京奧運中華隊最後一戰面對加拿大,授命中繼的倪福德,面對17名左打只被敲出1支安打,三振6次只有1次保送,讓場邊的球探為之一亮,儘管他在末代奧運共投11局,1勝2敗防禦率4.09看起來並不亮眼,但若拆解來觀察,面對左打8局6安打、10三振2次四死球,被打擊率只有0.188;面對右打三局中被敲出4支安打,其中兩支長打,2次保送只有1次三振,被打擊率高達0.286,福德正神壓制左打的能力展露無疑。

這也是為什麼包括水手、小熊、勇士等球隊期望他去春訓試試看的原因,儘管加拿大全隊唯一從倪福德手中敲出安打的正是陳鏞基的前隊友----水手3A新秀外野手Michael Saunders,但他另兩次攻擊,可是分別以滾地球和飛球出局。

不過,倪福德的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從中職網站上的成績可以發現,其實倪福德在CPBL對左打投的並不理想,不論是去年、今年或是生涯累計成績,面對左打打擊率分別是.302、.326、.317,通通超過三成,反而是對右打打擊率只有.227、.275、.253,跟他在奧運的表現是相反的。

也許有人覺得,在奧運和中職成績的差異,或許因為先發、後援身份不同有關,但別忘記,他表現得比較好的兩場都主投五局,和先發的責任相差無幾,而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很可能是倪福德具備擔任左手中繼的角色,只是還沒有完全準備好而已。

已經在北京證明自己具有壓制左打潛力的倪福德,雖然擁有左投優勢,但總括來看仍有不足之處,至於他是否會成為第一位CPBL躍上MLB的選手,如今機會在眼前,結果如何,就得看土地公自己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