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7/31

在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和胡金龍引領球迷接受大聯盟洗禮後,球迷對美國職棒的認知也越來越多,舉凡選擇權、薪資仲裁、二十五人名單、四十人名單、球員下放、超級二年級生、基本薪資、傷兵名單或讓渡名單或多或少都有點體認,不過,由於台灣球員尚未牽涉到大聯盟等級的球員交易,對731交易大限印象不深。

不過,儘管這五天的幾樁交易都和台灣球員無關,但拜洛杉磯道奇和紐約洋基在交易截止前的大動作之賜,讓我們有機會更進一步探究大聯盟球團間複雜的高手過招。

一開始,是洋基以右手中繼Ross Ohlendorf、外野手Jose Tabata、右投Daniel McCutchen和曾代表美國隊來台灣的右投Jeff Karstens,與匹茲堡海盜交易來外野手Xavier Nady和左投Damaso Marte,填補松井秀喜缺席的外野防線和牛棚實力。

而打擊持續積弱不振的道奇,儘管勝率持續在五成上下浮動,但由於國聯西區龍頭的亞歷桑納響尾蛇狀況不理想,也不放棄任何機會,隔天就拿右投新秀Jon Meloan和小聯盟捕手Carlos Santana,和看起來本季已經放棄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換來三壘手Casey Blake。

最震撼的,自然是在先發捕手Jorge Posada確定整季絕望後,持續表達沒有捕手需求的總經理Brian Cashman,在離截止時間前一天左右,拿在張伯倫轉任先發後擔任王牌中繼的右投手Kyle Farnsworth,與底特律老虎交易明星捕手Ivan Rodriguez,這也是洋基自從前年以四名小聯盟選手從費城費城人換來外野手Bobby Abreu與右投手Cory Lidle後,再次於731大限前佔據各報頭版。

別以為Cashman就因此停下腳步,在大交易後還做個不起眼的小異動,將之前DFA的救援投手LaTroy Hawkins加現金換到休士頓太空人,交易來小聯盟內野手Matt Cusick。

雖然這四個動作一樣都是交易,但其實各有巧妙不同,首先,洋基補強的外野手Nady,最快得到明年打完才會成為自由球員,除了在剩下兩個月幫助球隊外,還可以當作Bobby Abreu萬一明年沒續約時的備胎,至於中繼投手Marte,雖然合約到今年底結束,但球隊擁有2009年選擇權,換句話說,代表明年一樣可以成為戰力。

至於道奇,則純粹以未來換現在,為了最後兩個月三壘手的補強,找來年底將成為自由球員,防守能力普普、今年交出不錯打擊成績的Casey Blake,但也犧牲了棒球美國今年排名道奇第八新秀的Jonathan Meloan,與在高階1A打得不賴的捕手Carlos Santana,還因此擋住Andy LaRoche的位置,好消息是印地安人會支付Blake剩餘的薪水,起碼沒在金錢上造成太大的損失。

最有趣的,則是同樣在爭奪季後賽門票的老虎和洋基,拿同樣是今年合約到期的主力捕手交換王牌中繼,由於原本守護神Todd Jones年事已高不太能勝任,接替他的Fernando Rodney也狀況頻頻,Joel Zumaya看來控球還是個大問題,老虎不得以犧牲先發捕手Pudge來填補牛棚漏洞,對洋基而言,儘管Jose Molina是個不錯的防守捕手,但打擊與Posada差距太大,唯一的缺點是得多支付兩人的薪水差異。

而最後一個交易對洋基來說勉強算是現在換未來,以一直投不出成績的Hawkins交換這兩年分別入選低階1A與1A小聯盟明星隊的二壘手,不過Cusick看起來潛力不太夠,對洋基來說也許只能達到省點錢的效用。

其實美國職棒交易大多不出這幾類,可能替未來打算,也可能替現在補強,或者增加農場基石,也或者增添季後賽機會,就這樣,球隊間各取所需,向著不同的目標邁進,靠著交易,也讓原本正打得火熱的大聯盟更為熱絡,讓球迷在茶餘飯後不缺話題。

不過,別忘記交易大限還剩下十多個小時,尚未正式降臨,球團間還可以繼續談判協商,會有什麼驚人之舉還不得而知,看官就藉機細細品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