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7/28

 近況火熱無人能擋,最近連拿八場勝利,包括在芬威球場從宿敵波士頓紅襪手裡連贏兩場的紐約洋基,離美國聯盟外卡與東區冠軍也越來越近。

不過,本文要討論不是洋基,而是有一丁點可能穿上直條紋球衣的全壘打王Barry Bonds,因為日前洋基高層於坦帕開會討論交易截止前後的補強問題時,認為沒有完全排除找進Bonds的可能性,小老闆Hank Steinbrenner也提到至少此議題懸而未決,儘管整體看起來認為簽下Bonds的機會「相當有限」。

但,本文要討論的並非Bonds成為王建民隊友的可能性,畢竟有太多變數參雜其中,而是大聯盟球員工會(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s Association,簡稱MLBPA)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

沒錯,就是球員工會,一個將滿二十歲的職棒聯盟卻還是無法成立的組織。

別忘記,就算Bonds不討人喜歡,媒體、球員或是球迷對他可能是討厭的比喜愛的還多,但Bonds畢竟還是生涯累計762支的全壘打王,去年還轟出28發,OPS(上壘率加長打率)更高達1.045,放眼望去2008年球季,全大聯盟只有6名打者OPS能超過1,比他強的打者屈指可數。

也就是因為這樣,雖然場外問題不斷,但以他的棒子來說,要找份工作應該不難,只不過,在去年球季結束老東家舊金山巨人和他說再見後,天使老闆Arte Moreno曾經表示:「我不能替別的老闆說話,但我不會簽下Bonds。」其他二十八支球團不但對他興趣缺缺,連開價都沒有,經紀人Jeff Borris更提到,甚至連最低薪資都沒問過。

這樣的狀況自然不尋常,儘管Bonds人在Mitchell Report名單之內,但同樣被提及的外野手Jose Guillen可是和堪薩斯皇家簽下三年3600萬的大約,何況Bonds並未被檢查出服用類固醇,至於曾經被驗出類固醇而禁賽五十場的Guillermo Mota,當時大都會還願意等他,讓他到季中處罰結束後才歸隊上場。

也因此,早在五月初,MLBPA就展開調查,來研究球團之間是否相互勾結,可別以為工會只幫Bonds說話,其他老將像Kenny Lofton, Mike Piazza, David Wells, Sammy Sosa, and Roger Clemens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工會一樣四處收集資料。

雖說大聯盟資深副總Dan Halem表示沒有這種事情,潛在的共謀的確不容易被發現,但尋求蛛絲馬跡的工會,正試圖湊到足夠的資料,一旦時機成熟,就可能提出申訴向資方抗議。

而還在考慮Bonds的洋基,假如到最後真的放過補強全壘打王的機會,進而使得Bonds今年整季都沒球可打,勢必也讓工會有更多的立論,可以說明球團之間有曖昧的空間存在。

有趣的是,萬一真的走上仲裁庭,仲裁委員要如何相信所有三十支球團都是自己獨立決定不要Bonds,而非存在任何陰謀,但若球團所提出的理由都雷同相似,是否也暗示當中有些問題?

當然,也許Bonds最終找到球隊,繼續他的大聯盟旅程,也許全壘打王的生涯就此劃下句點,但不可否認的是,工會,就是要幫球員爭取該有的福利,讓處於弱勢的勞方能有暢通的管道。

那台灣呢?

只知道訴諸球迷進場看棒球的中華職棒大聯盟與六球團老闆,何時才願意讓球員成立工會,替他們替自己謀福利呢?

也許,得等到下一次風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