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6/30

An inspiring story of one of the best top picks in MLB draft history

一年一度的大聯盟球員選秀已於六月初順利舉行,除了連續第二年透過現場直播讓全世界即時分享外,再次擁有選秀狀元的坦帕灣光芒隊,相中高中游擊手Tim Beckham,這也是繼1999年外野手Josh Hamilton、2003外野手Delmon Young和2007左投David Price以來,坦帕灣隊史上的第四位選秀狀元。

不過,本文要提的並非剛被選上的Beckham,也不是已經成為交易籌碼去明尼蘇達雙城的Young,更不是大學時代表美國隊徹底壓制中華隊的Price,而是上個世紀最後一位選秀狀元-Hamilton。

被認為是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Hamilton讓人熟知的並非他高中時期投打雙棲,(打擊實力雄厚,球速也高達96英里),也不是將近四百萬美金的高額簽約金,而是他那像醜小鴨變天鵝般,從染上吸毒差點流落街頭,在中斷棒球三年多最後卻重返球場,並站上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故事。

2008年球季,雖然Hamilton已經不在選秀時看中他的坦帕灣,也不在給他機會登上大聯盟的辛辛那提紅人隊,而是透過交易再次回到美國聯盟的德州遊騎兵,即便曾經受過病毒感染,過去十天內還因為膝蓋、左手傷勢導致全壘打熄火,但目前仍以19支全壘打、78分打點在強打如雲的美國聯盟暫居打擊雙冠王,終於讓埋藏在身體內的超凡天分徹底展現。

就這樣,從幾乎和棒球絕緣變成大聯盟明星先發外野手(目前票選僅次於波士頓紅襪的Manny Ramirez排名第二),Hamilton不但已是家喻戶曉的名字,在大聯盟的發跡過程,充分顯露出制度完善的重要性。

從1999年6月以「第一年球員選秀」進入職棒殿堂,在「小聯盟」打拼沈寂多年,因為不在「四十人名單」之中,於2006年「冬季會議」的「規則五選秀」被芝加哥小熊挑走,在以金錢「交易」到辛辛那提紅人,靠著「春訓」的佳績獲得開幕列入二十五名單的機會,以棒子證實自己的能耐,2007年底再被「交易」到德州遊騎兵,今年四、五月連續被選為美聯單月最佳球員,聯盟史上第一人,並被運動畫刊選為封面人物。

除了Hamilton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外,他透過美國職棒的路徑慢慢往上爬,儘管過程多所曲折,儘管沒被放進40人名單,但藉由再一次選秀,加上紅人慧眼識英雄給他再一次機會,曾經失去一切的Hamilton這次緊緊抓牢沒讓他溜走,終於有今日的成就。

當然,制度嚴謹並不代表人才就不會被埋沒,但沒有制度則人才很難找到出頭天,從Hamilton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得清楚,也可以看到大聯盟的慧眼獨具與專業知識,證實Hamilton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至於人才是否都會成為明星,還是得看自己的努力與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