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3期 2010/12/29

球迷間有個「愛將說」,意即和其他隊友相比之下,有些成績表現不算優異的球員卻屢屢擁有上場機會,既然沒有實際數據可以成為他們持續出賽的理由,只好揣測可能是在情感上獲得教練喜愛,因而稱呼這類球員為教練的「愛將」。

沒想到的是,不只教練擁有「愛將」,原來球團也有「愛將」。La New球團日前宣布懸宕已久的總教練職缺由洪一中回鍋接掌,此舉著實將La New對洪教練的厚愛展露無疑。

早在二○○四年,La New企業接手第一金剛後便網羅了洪一中擔任投捕教練,洪總卻受限於「判將條款」而無法正式登錄中職,球團決心力挺,並代墊了「叛將」必須給付的數百萬「回饋金」,洪一中終於獲得解套,且在同年下半季成為熊隊總教練。當時,球迷看見的是La New球團以改革派之姿,勇於衝撞中職;如今想來,當初的義勇之舉,或許大部份的原因是出自於對洪一中的「愛」。

中職十六年是洪一中領軍的第一個完整球季,雖然年度戰績仍然墊底,在梅洛克、瓊斯、席亞拉三位外籍教練的協助下,熊隊體質獲得全面改善,十七年陳金鋒回國加盟La New後,更一舉將球隊推上年度總冠軍寶座。但職棒十八年開始卻屢屢登冠未果,甚至無法打進總冠軍賽,終於在二十年季後,洪一中因戰績不佳請辭獲准,並在球團安排下擔任二軍總教練。

想不到經過一年的沉潛,此刻洪總再度受到拔擢重掌兵符,這段離奇的「敗部復活」過程,或許可作為本季同樣因成績不佳而請辭熊隊教頭一職的蔡榮宗借鏡:一個為戰績負責而下台的總教練,這一年間到底展現了什麼作為,可以令球團不畏各界質疑與批評的聲浪,硬是要他回鍋?

除了戰績逐年敗退之外,別忘了歷年熊隊多位涉賭定罪的球員,均是洪一中在位時的旗下成員,即使球團與洪總自認已經對這些具有嫌疑的球員做出了最適當的處置,但身為總教練卻無法即時、有效地避免弊案範圍擴大,難道不算失職?面對球員涉賭的防範,再次接掌總教練的洪一中是否已規畫了更周詳的方案?還是這又是由球團負責因應,洪總只需專心於技術層面就好?

到底La New對洪一中的愛有多深?季末以降,熊隊先是在主場遷移上,失言得罪了原屬地的高雄球迷,接著又釋出多位老將,這裡頭包括帶領球隊走出○四年涉賭事件陰霾的隊長潘忠韋,還有李風華及黃龍義等共創○六年總冠軍佳績、同時也是陳金鋒口中願意為了他們放棄進軍日職機會而留在La New的「白目隊友」,這些對老熊迷來說具有共同記憶的指標球員,可有多少人在熊隊獲得「善終」?

相較於忠實熊迷,和雖然參與奪冠有功,卻因各種因素而被草草斬去的球員與教練們,La New球團對洪總明顯庇愛有加,洪一中儼然才是真正的「愛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球團對洪一中情比金石堅,眾人驚奇見證之餘,就看球迷們對La New球團是否也有如此濃厚而堅定的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