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2期 2010/12/22

球迷們是否還記得,二○○九年美國國慶日當天,王建民於六局上半投出一記偏打者外側的壞球後,洋基當家捕手波沙達走上投手丘慰問建仔的畫面?緊接著台灣球迷眼睜睜的看著王建民被總教練吉拉迪換下場,一直到相隔約十七個月的今天,球迷們都不曾在大聯盟的投手板上看到他的身影。因緣際會的,當天建仔所面對的對手,正是他大聯盟初登板的對手—藍鳥隊,而且也正好就是在洋基球場,而當時的他也許無法意會到,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站上大聯盟舞台。

時間快轉至二○一○年二月,華盛頓國民隊總管瑞佐宣布以一紙價值約兩百萬美金的大聯盟合約,迎接王建民這位洋基棄將。當時,除了台灣媒體以外,大多數美國主流媒體對瑞佐的人事決策都持著保留的態度。主要就是王建民過去兩季的傷勢實在是太難掌握,再加上二○○九年球季王建民超高的九點六四防禦率與嚇人的二點○二 WHIP值,更是令所有大聯盟總管退避三舍。不過,當時的瑞佐依然力排眾議,以填補當年身為響尾蛇球探時,無法網羅到建仔的遺憾。

只可惜,二○一○年的建仔終究還是無法突破傷痛陰影,也間接辜負了瑞佐的賞識。到了季末,國民隊一如預期的以不續約的方式與建仔談約,但這次瑞佐則是掌控著談判的主導權,而非建仔。

其實在大聯盟爾虞我詐的世界中,球員基本上是球團與球團間人事佈局棋盤中的一枚棋子,而其戰果往往無法預料。自十月底建仔在指導聯盟出賽至不續約期限截止日前,建仔在大聯盟市場上,可說是乏人問津。雖然看過建仔投球的記者們以「骯髒」的字眼來肯定王建民的投球內容,但是十七個月未在大聯盟登板的建仔,還是無法獲得期待中的大聯盟合約。

也因為如此,眾多專家認為建仔最合理的方式應該是以小聯盟約加盟球隊,如果一切順利,再以換約的方式上大聯盟。不過就如之前所說,球團之間的人事戰爭乃是不可預料的。就當國民隊與建仔的經紀公司談判再度破裂時,失去塞揚級投手克里夫李的遊騎兵隊殺了出來,而由於財大氣粗德州佬的出現,不得不逼迫原本以為建仔是其囊中物的瑞佐再次上談判桌,最後竟與建仔簽下一份年薪百萬美金外加許多激勵條款的大聯盟合約。這應該不是瑞佐當初所預期的,而最開心的莫過於王建民與他的經紀公司。

由此可見,這份與國民隊的大聯盟合約對王建民來說,等於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想而知,如果建仔明年球季仍然無法突破傷痛的陰霾,那麼這可能是他最後一紙大聯盟約,甚至旅美之旅也會因此受阻。也許台灣球迷們不曾期待王建民會站上中華職棒的投手板,可是別忘記,據傳王建民已簽下中職選秀意向書,雖然經紀公司表示此舉乃是為了幫同公司的陳鏞基「申冤」,但是也許這是經紀公司為建仔未來回中職時,所埋下的伏筆。最後還是祝福這位台灣之光能夠再次在大聯盟發光發熱,那麼這份意向書最終只是球迷間茶餘飯後的八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