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0期 2010/12/8

一如大家所預料的,領了兩百萬年薪卻整季都不曾出賽的王建民,並沒有獲得國民隊一紙新的合約,一切又回到去年季後的原點,必須等待新東家的青睞,才有機會延續大聯盟生涯。

與建仔命運完全相反的,則是道奇隊的左投郭泓志,在今年牛棚出色的成績加持下,需要煩惱的不過是薪水袋上的數字可以增加多少而已。

然而,對國內球迷來說,郭泓志雖然站穩了大聯盟的腳步,但是他畢竟已經不可能回到先發陣營,加上他無法連續出賽的缺點,一般預測他今年的終結者角色應只是「代班」性質,明年的定位應該還是第八局的布局者,換言之,他出現的頻率一來很不固定,二來每場比賽露面的時間很短,想在螢幕上看到他表演,多少需要一點運氣。

這也難怪今年民視與ESPN的大聯盟轉播,明知球季後段擔任終結者的郭泓志登板機會大增,卻還是寧願捨棄道奇,依然故我的天天洋基、洋基、洋基,讓人看到快要倒胃口卻依舊樂此不疲。沒辦法,廣告商要的是像建仔這種可以固定出賽的先發投手,如果只是像郭泓志這樣驚鴻一瞥,他們寧願選擇大家耳熟能詳的洋基,即使這支隊伍早已不是「中華洋基隊」,也不願意把預算拿來賭郭泓志到底會不會亮相了。

所以,一名固定先發的台灣投手,才是國內球迷得以擺脫「洋基緊箍咒」的唯一解藥。放眼當下,有誰可望成為下一位先發救世主

郭泓志不可能,在日本職棒大放異彩的陳偉殷應是第一順位,但是他面臨著複雜且不利於自己的合約問題,中日球團也沒有放人的意願,至少明年看到他轉戰大聯盟的機率不高;而倪福德呢?已經被老虎隊移出四十人名單的他,想重返大聯盟勢必要有更好的運勢;至於小聯盟的幾位潛力好手,如陳鴻文、羅錦龍等,從洲際盃與亞運的表現看來,似乎也不成氣候。

算來算去,好像還是只有王建民!

關於他未來發展的可能選項,情勢其實相當明朗而單純,重點在於:此刻的建仔,需要有人願意提供戰場證明他還有能力再戰,因此對方提供的是大聯盟約或小聯盟約根本無關緊要;而以他一整年成績空白的現況而言,恐怕除了國民隊之外,不會再有第二個球團對他感興趣了,因此最後落腳華府,繼續在對他的健康狀態知之甚詳的國民麾下等待機會,應是最合理的選擇。

畢竟,現在的建仔不是過去連兩年十九勝的頂級投手,因此他的「錢途」完全操之在人,眼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緊緊掌握可以操之在己的「前途」,按部就班完成復健,並且找到機會證明自己可以找回十九勝的感覺,以他才剛滿三十歲的年紀,未來還是希望無窮,就看他是否真的做好準備,以及是否真能完全擺脫受傷陰影了。

而台灣的球迷們,除了祈禱建仔真能創造奇蹟、再登巔峰外,明年季初勢必還是得耐住性子繼續忍受洋基的疲勞轟炸,至於那段消失已久的「投一休四」美好歲月,也請做好短期內可能難以重溫的最壞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