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26期 2010/9/1

世界青棒賽MVP、目前就讀於高苑工商的強棒林子偉,日前傳出已與洋基隊簽約的消息,針對此事,棒協發佈聲明稿表示:基於「協助球員能夠具備更完整的生涯規劃」,決定若是球員在高中畢業前即與職棒球團簽約者,將不得再於學生棒球運動聯盟、中華職棒大聯盟及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之賽事中擔任球員及教練。

此言一出,立即招致諸多爭議,法界人士亦指出目前高中並非國民義務教育,倘若體委會要求球員必須唸完高中才能打職棒,形同影響人民就業權利,是「違憲」的行為。

棒協冠冕堂皇的理由看似一心為小球員生涯著想,但以「封殺球員台灣棒球之路」作為威脅學生選手的手段,如此強硬的態度,不僅彰顯出主事者一意孤行的蠻橫,也扼殺了小球員們的前途選擇權,恐無法獲得社會大眾的普遍認同。

這幾年來,台灣三級棒球發展面臨各界要求改革的聲浪,諸如將選手「操」至大傷小傷不斷、體育班的「菁英制度」導致學童身心發展失衡,更令人憂心的是中職爆發數次的假球事件,屢屢牽涉到球員就學時期的教練與學長,不論是介紹球員家長與組頭認識,或是直接扮演「白手套」…這些驚心動魄的案例與風聲,我們豈能置若罔聞?所謂「要求球員在台灣唸完高中是為他們好」的說法,在這樣的黑暗背景下何其薄弱!棒協若是真的不了解台灣基層棒球環境的問題,固然是明顯失職;如果明明知道這些積弊沉痾尚未革除,這樣的規定豈不是要將年輕好手推入火坑?

當孩子擁有美術或音樂天賦,許多家長樂意花費鉅資讓子女前往歐美,無非就是希望他們能在藝術殿堂中成長;又如名聲響亮的圍棋棋士張栩及謝依旻,也是年紀尚小便旅日習棋,可也沒聽誰說他們沒在台灣唸完高中「生涯規劃不夠完整」,怎麼換成了打棒球的孩子,就必須因此遭受懲處?當然,我們希望優秀的棒球選手可以留在台灣,帶動本土棒運風氣,但是不先從改善自家環境缺失著手,反而以激烈手段嚇阻學生球員旅美赴日,實在無法教人信服,甚至令球迷產生懷疑:棒協綁住這些選手,難道是為了私人的聲名或利益?

體委會在此一風波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樣有失其職,政府固然必須考量運動員的發展與規劃,但是他們可曾用心傾聽球員們的聲音?還是全憑棒協、中職聯盟、教練、校方…等「專家建議」行事,卻忽略了球員自身面對的問題及所需要的協助?雖然林子偉宣稱已決定「先在台灣讀完高中再說」,而他究竟有沒有與洋基完成簽約的疑雲,也可能從此被淡化甚至遺忘,但是棒協「以禁賽手段強制留人」的態度,卻可能在往後製造更多的紛爭,釀成更大的禍害!

林子偉只是一位懷抱著棒球夢的學生球員,但是他卻必須面對大人世界所衍生的各種棘手問題,而在棒協、經紀公司與球團的相互角力下,如果沒有制訂出一套情理法兼顧的遊戲規則,到最後被犧牲的,終究是孩子們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