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21期 2010/7/28

今年中職紅白明星對抗賽,官方公佈進場人數為九六七二人,在開季以來票房低落的「利空」預期下,近萬人入場的佳績頗令人訝異。

然而,票房數字越高,並非證明中職已有了改善或進步,卻反而更凸顯中職對球迷的虧欠。

明星賽對球迷而言,除了可以同時看見四隊明星球員同場較勁外,和看例行賽時心繫勝負的緊張情緒不同,如嘉年華或園遊會般熱鬧歡樂的氣氛更是吸引球迷的最大主因,但是入場欣賞這次明星賽的球迷,幾乎感受不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首先,整場活動只有年年可見的賽前場外闖關遊戲、影視紅星熱場、高階長官開球,比賽開始後攻守交換時的娛樂,也只有每年必見的「YMCA」唱跳與「Kiss Cam」這兩項「老梗」;「YMCA」是由擔任場地清潔工作的四位北體球員帶動,「Kiss Cam」更是光由轉播單位動動攝影機,看著鏡頭中被拍到的球迷或球員有何趣味反應,而觀眾席上的波浪舞也是球團後援會自主性發動,基本上都是在「靠球迷取悅球迷」,就算包含贊助商的抽獎在內,也都只是簡單的小活動,沒有任何可稱得上是「節目」的精采演出。

尤其一向是重頭戲的五局後中場休息,竟然前一半時間還是在「YMCA」,另一半的時間用來頒發張泰山一千分打點紀念獎座,就這樣,沒了!沒有各隊吉祥物的再次出場,也沒有啦啦隊或演藝人員勁歌熱舞,跟往年規格相比,今年明星賽節目不只縮水,還縮到很「乾」,令人感到萬分空虛。就連僅出現一次,在觀眾席上「拍打沙灘球」的活動,今年的「大球」們也比以往小顆許多,總而言之,就是給人一股「小家子氣」的感覺。

職業棒球,每一場比賽都是一場「秀」,明星賽更該是年度賽事中「秀味」最重的一場,二○○七年時筆者曾在本刊發表過「空有星光的明星賽」一文,時至今日,涉賭事件的接連爆發,導致出賽球員的「明星度」黯淡了許多;儘管如此,球迷依舊期待入場會發生什麼新鮮事而花錢買票,卻發現雖然票價比例行賽貴,但格局竟連例行賽的主場活動都比不上,所謂明星賽的娛樂性,也僅止於球員的臨場互動表現。如此沒誠意的內容不免令人懷疑——難道是中職已經認定今年明星賽票房會很糟,所以不想花費太多財力與心力來籌辦嗎? 

明星賽陣容一年比一年衰敗,還是有一群死忠的球迷願意花錢買票進場;總是嚷嚷著希望中職趕快倒一倒的「死心」球迷,即使熱度減退,可也還是繼續關注著中職的消息。今年聯盟會長每一次出席活動致詞時,口口聲聲都在「振興中職」、呼籲球迷踴躍進場,但看看自己又端出了什麼菜色?當票房數字統計出九六七二人進場時,主辦單位除了慶幸總算保住顏面之外,眼看著場內無怨無悔熱情相挺的近萬名球迷,心裡難道完全沒有一絲愧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