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15期 2010/6/16

七局、十四K、一○一英里……這樣的先發投手數據,實在太離譜,是漫畫中才有的情節,在台灣不曾出現過,即使在大聯盟也屬百年一見的夢幻逸品,但小史硬是讓大夥明白,什麼叫做傳聞中的「救世主」身手。

棒球跟所有運動一樣,都是以「數據」來呈現你的價值。那數據將變身為觀眾觀看比賽時的興奮指數、廣告主下單前必要參考的收視率調查、球迷購買蒐集相關商品的瘋狂指數,以及入場觀戰的票房興衰…當這些高低起伏的數字越龐大,就代表某人對某球隊的貢獻越大,期待這樣一號天才級人物的出現,說實在,經營團隊不僅眼光要好、膽子要大、更要有好運道!

於是,大聯盟之前的超級爛隊─華盛頓國民隊,為選秀順位提供了絕佳的好運,加上經營層積極改善體質的共識下,去年網羅了「天才小史」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今年又補進「新科狀元」哈波(Bryce Harper),這舉世僅見一投一打的棒球天才,讓眾專家紛紛表示看好國民隊的未來,好國民就像一飛沖天的明牌,也就瞬間登上了棒球股王寶座。

中華職棒也曾有過類似的角色出現,咱們也習慣以「救世主」來歌頌讚美,這些所謂希望所寄,確實也曇花一現過,但到頭來卻幾乎都成了黑色笑話範本,回顧近期幾位台灣棒球的希望,就像是翻閱一頁頁哀悼史。

張誌家在二○○八年加入La new熊隊,這之前他跌跌撞撞了好幾年,但更早之前他可是名震東瀛的剋日大投手,但愛玩愛現的個性卻成了他的致命傷,因為跟組頭的關係牽扯不清,遭到球團永不錄用的懲罰,棒球生涯因此畫下句點。而曹錦輝於二○○九年披上黃衫軍戰袍,也因為行為不檢、也跟組頭糾葛不斷,離開了兄弟,幾乎斷送了棒球生涯。而林恩宇從日本返國加入中職,準備拯救隊型殘破的兄弟象,沒料到打沒幾場就開刀養傷,報銷了一整個球季,也讓兄弟付出了慘痛代價。

很多人會以「台灣棒球實在是大環境太糟了」來當成解釋理由,意思就是環境好轉自然就有希望了,但環境不就是人的組合嗎?所有球員不都在其中嗎?打好打壞是一回事,但要不是你參與打假球,要不是你的賢拜甚至你的教練也牽涉其中,「大環境」真的會糟成這樣嗎?

這種棒球生態確實是個奇蹟,依舊勉強湊個四隊在那苟延殘喘著,就算有未來新希望或救世主吧,但身手不賴的年輕好手,應該早在高中階段就被美日職棒給簽走了,剩下的,如果有自稱是台灣棒球明日之星的,豈不等於指證美日的球探都是笨蛋?所以咱們台灣的「棒球天才」根本就不在台灣的棒球場上!

我們終於得到一個答案:原來台灣棒球若要有希望,只能期待「黑道的懶惰或不作為」。但這個等於無望的希望,又因為台中幾個白道高層跟黑道老大糾結之深的醜聞爆開,原本想委請檢警調為棒球保住最後一線光明的奢求,看來是徹徹底底的不用再天真了,那…「置之死地而後生」何嘗不是個好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